•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面板零組件 扮LCD出貨關鍵
        • 2021/07/08
        • 6098
        • 177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LCD面板產業面臨產業整併及產能縮減與調整的狀況;另一方面,面板零組件亦成為LCD面板出貨的關鍵。此外,工研院觀察,2021年採用Mini LED技術的TV與iPad等產品,將隨著品牌商的推出而邁入快速成長期,OLED TV的滲透率亦可望較往年更為加速。

        展望2021年的大尺寸面板市場前景,在LCD TV領域,因市場在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較輕,並受惠於去年第4季的促銷與線上銷售增加(尤其是北美市場,消費者可線上消費)。另一方面,隨著三星顯示器(SDC)與LGD預計今年減少或關廠LCD產能的計畫延後,因而未積極規劃大幅增加LCD TV面板生產的計畫,加上疫情讓更多人在家上班與遠距教學,間接促成IT相關產品需求大幅增加。

        對於面板廠而言,在大尺寸LCD面板廠生產IT面板的利潤目前比TV好,再加上TV面板零組件供應比IT面板更為緊俏,造成品牌與面板廠在2021年並沒有大幅增產與出貨TV的計畫。

        在筆電市場方面,因疫情而在家工作的需求,2020年筆電出貨數量較2019年增加近二成,創下八年來新高,筆電整機出貨數量超過2億台、筆電面板出貨量也超過2.1億片。面板與品牌廠商對於2021年仍持樂觀態度,但受驅動IC缺貨與半導體產能限縮的影響,面板廠因而提高生產預估數量,希望確保驅動IC的出貨量不會減少,或受到其他應用產品的產能排擠。

        但因為主要筆電的驅動IC大部分都在8吋晶圓廠生產,而目前8吋晶圓廠的產能非常吃緊,因此增加的面板數量能否取得足夠驅動IC,將是決定2021年面板出貨多寡的重要挑戰。

        2020年受疫情影響,許多人必須在家工作,對IT相關產品的需求增加,而Monitor是其中之一,尤其是稍大尺寸的需求遠高於21吋以下。因為突然增加的需求數量,導致半導體供應鏈產能無法滿足;加上去年疫情影響交通運輸及半導體產能吃緊,影響到驅動IC與Tcon缺貨,因此PC廠商大幅增加對Monitor Panel的供貨需求,預期將持續到2021年。

        另外,Mini LED與OLED將邁入快速成長期。Apple計劃在2021年發布三款配備Mini LED螢幕的高階產品,包括上半年新的12.9吋iPad Pro、新的16吋MacBook Pro及下半年全新27吋iMac。在Mini LED TV方面,三星、LG、TCL、海信、康佳、創維、小米、長虹、友達、群創、京東方、華星光電等產業巨頭,均預計2021年推出Mini LED 背光電視。預估Mini LED將隨著各品牌廠強力簇擁下,將成為未來中高階電視的指標型產品。預估2021年Mini LED TV出貨量將達300萬台,並有機會達到500萬台規模。

        2021年的LCD TV價格不斷上揚,如65吋TV open cell價格一年內上漲42%、55吋TV的價格大漲72%,不僅墊高Mini LED TV的價格,並使LCD TV與OLED TV的價差持續縮小。根據市場調查機構Omdia資料,55吋4K電視LCD面板與OLED面板價差,已從2019年4.6倍縮小至2021年約2.9倍,隨著OLED將更具有價格競爭力,可望使OLED TV滲透率逐年提高。

        面對2021年的全球面板市場需求,以及面板零組件缺貨的效應所影響,整體LCD面板的供應仍將維持趨向平衡偏緊狀態,可望有效支撐面板價格於合理的位置。目前大尺寸面板的驅動IC產能,超過九成生產採用8吋晶圓廠之產能,2021年方興未艾的電動車及相關汽車電子晶片的急單需求,恐將影響驅動IC的產能分配。而擁有晶圓代工產能支持的大型驅動IC 業者,將成為2021年大贏家,因擁有完整的技術、產能、價格的優勢,使大者恆大的趨勢益趨明顯。韓系業者在兩大面板廠三星顯示器(SDC)、LG Display退出LCD領域,將驅使相關供應鏈轉向OLED領域發展,或轉而進入陸系廠商陣營。

        而OLED TV因隨著LCD面板持續漲價,使兩者價差持續縮小,OLED TV可望在2021年獲得較快的成長動能。不過,中長期來看,Mini LED TV的價格優化程度仍深具潛力,將不斷提高其市場滲透率。

         

        本文同步刊載於2021年6月20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