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疫情惡化 蘋果斷鏈風險增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2/12/27 上午4:40
      • 1302

      大陸防疫政策轉向後,確診數大幅增加,專家預估,該狀況將導致科技巨頭蘋果在供應鏈等許多環節廣受衝擊,第四季的業務與銷售成交恐怕黯淡。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許多供應鏈與調研機構專家認為,蘋果的業務在大陸當前的疫情擴散局勢下岌岌可危,包括iPhone生產可能大幅受阻,後續產業鏈或許在經營與生產上無所適從。

      iPhone主力組裝廠鴻海富士康鄭州廠此前已因疫情影響產能,報導指出,雖然富士康已將部分生產任務轉移至他廠,但目前進度仍無法滿足市場,瑞銀指出,美國消費者當前要等待iPhone Pro產品約23天時間。

      隨著大陸防疫政策轉彎,市場預估蘋果將在大陸面對更多風險,各地方的工廠與供應鏈都預計出現長期的工人短缺狀況。追蹤諸多供應鏈的調研機構Resilinc表示,不僅是工廠產能端,後續包括物流、倉儲、運輸設施等多個環節,都會受到大陸疫情爆發的衝擊。服務業方面同樣如此,許多實體門市因缺工而縮短營業時間。

      蘋果在11月初已先公告,鄭州組裝廠因素導致iPhone產能縮減。但在大陸調整防疫方針後,專家認為蘋果的預期恐需要進一步下修,Visible Alpha平台數據顯示,銀行分析師一致認為蘋果第四季收入將低於去年同期的1,239億美元,預計淨利潤年減逾8%,期間iPhone減產規模達500萬~1,500萬支,也將使蘋果連續14季銷售成長的趨勢告終。

      諮詢機構Asymco表示,相較全球其他地區,大陸對iPhone的需求危機或更加嚴重,在當地免疫力較低、居家上班的消費電子需求期已過、全球經濟衰退趨勢下,大陸消費者2023年更可能避免大手筆的花費。

      供應鏈諮詢機構State of Flux表示,大陸長期實施嚴苛防疫措施,如今才變更方針、各地方沒有疫情狀況下生產規則,恐讓企業與供應鏈成為無頭蒼蠅,每間工廠或許都有不同標準與措施。

      大陸也持續調整措施,滿足企業生產以及經營需求。中辦、國辦26日發出通知,面對即將到來的元旦與春節等時期,要指導企業與機構結合工作需要和員工意願錯峰休假。學校方面,要錯峰放假開學,錯峰交通來應對運力狀況。交通方面則改良銜接與轉乘方案,加強對重點區域的客運與運力供給,重要線路服務不中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