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倍券潛規則 可找零
      • 中國時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 2020/6/5 上午5:30
      • 141

      行政院推出的振興三倍券,規定不能找零,引發「排窮券」的負評。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昨在行政院暗示,攤商可以找零,但民眾不能強制要求。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各界的批評指教,有道理的,或是可讓民眾更方便,都可以研議採納。

      政院2日公布三倍券政策,面額500元4張,200元5張,共計9張,連日來負評如潮。

      最令人詬病的是不找零。

      批評有道理 蘇揆回應可採納

      林全能表示,政府明確規範三倍券不找零,民眾不能強制要求攤商找零,但攤商如基於服務客戶,而有找零的行為,是否依法執行?經濟部認為,政府希望協助攤商思考如何推出組合產品,符合三倍券面額,會比強制執法更正面。

      消基會主張三倍券逾期應退費,林全能說,三倍券與禮券不同,禮券是依《消費者保護法》權益專章規範,有定型化契約,但三倍券依《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授權經濟部訂定,目的在帶動消費,「不得不設定執行期限」,民眾才會積極消費,這是政策執行的任務與目的,定期且不能退費。

      推套餐因應 攤商抱怨太複雜

      經濟部已開始與有找零需求的夜市、商圈業者協商,盼能配合三倍券推「超值組合餐」,讓民眾選購可超過面額,就沒找零問題。

      官員說,三倍券規定是不找零,但攤商老闆自願給民眾找零,那也無法干涉。

      新北市蘆洲夜市弘田拉麵業者翁先生說,振興券面額大,根本不會有民眾想拿來夜市消費,且政府說原則上不找零,肯定大幅減低民眾拿振興券到夜市消費意願,只會拿去旅遊、住宿、買伴手禮,小攤商看得到卻吃不到。

      他說,政府還推振興加碼,要夜市攤商加入振興券8折活動,但要攤販吸收成本,根本不合理。

      台中市清水茶香昌平店業者指出,振興券最低面額200元,若不能找零,等於排除小攤商;他舉例,店內招牌綠豆沙1杯35、40元,若無法找零,消費者可能考慮轉往其他複合式餐飲店,用200元券購買冷飲加1份鹽酥雞等。

      不過據知已有些中部商圈開始規畫「套餐」,幾樣產品加總逾200元,但有些則忍不住抱怨實在搞得太複雜。

      彈性做調整 別重現紓困之亂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近期接到台北市夜市商圈理事長抱怨,振興券最低面額200元,如不找零,在夜市商圈消費相對不便,諷刺振興券是「排窮券」。

      不過,隨後行政團隊又說不會硬性規定不找零,讓人覺得政府遇民眾反彈就轉彎,恐怕只會越改越亂。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說,振興券跟當初萬元紓困措施一樣不清楚,既要刺激消費,就不要設定那麼多複雜程序,不過,政院這次學聰明,刻意提前一個月公布,保留政策彈性調整空間。

      (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