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前進東協 建構產業備援基地
      • 工商時報,文/邱琮皓
      • 2020/8/11 上午5:30
      • 200

      政府推動新南向四年多來,搶先美國、日本、韓國之前,前往東南亞國家布局,現在碰上中美貿易戰及新冠疫情蔓延,各國開始分散投資,準備建立第二備援基地,印證2016年時蔡總統推動新南向的策略,是正確的。

      過去台商在東南亞多以單打獨鬥的方式投資,沒有政策在背後支援,新南向政策推出後,政府部門整個開始動員起來,因為新南向的面向很廣,含括了貿易、投資、教育、人才、觀光、醫療等領域,必須結合各部會的力量努力做。

      以經濟部而言,主要聚焦在經貿議題上,提供給業界好的資源、成為台灣廠商前往東協布局的後盾。

      以新南向的經貿往來這部分來看,當廠商要前往投資時,常會遇到體制性的問題,此時,雙方政府部門間維持有效友善的接觸管道,就很重要,這樣才可以即時支援企業,處理在投資上遇到的各項問題。

      特別是台灣中小企業很多,不像日韓,多為大商社或財團,台灣的企業,更需要政府資源提供大力協助,包括具有政府功能的貿協等公協會,站上第一線,可以有策略性、群體性的做事。

      當政府部門在企業後面推一把時,可以讓更多新南向國家認識企業,知道他們有多少實力,這對企業在國際舞台上發揮,非常有幫助。

      台商赴海外打拚,常出現產業聚落,就是大家一起到同一個地方投資,不同國家常有不同產業聚落型態分布,政府很重視這項由產業界提出來的觀察,原本在台灣,它們就是彼此靠近的供應鏈關係、相互合作帶動,「像肉粽頭、一個接著一個」。

      產業在海外發展,更需要形成上中下游關係的聚落,要前往新南向國家投資時,可帶整個產業聚落一起過去;事實上,也有許多新南向國家,主動表達歡迎一些特定的產業投資,並提出邀請,甚至建置經貿區域來吸引台商。

      為提供出門在外企業更穩定的投資環境,如果政府能與個別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那是最好的,但國際政治上的困難需要克服,因此,當廠商投資時提供國際規範的保障水準,成為政府的目標,也努力與各國簽署投保協定,例如菲律賓、印度、越南等國,都已完成簽署。

      這樣的協定,會讓去投資的企業比較有信心,發生糾紛時,不論人身或財產安全,可有更多支持與保障;而簽署這些協定,兩國政府自然會頻繁交流、積極解決投資貿易上遇到的問題。

      未來我們將以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等新南向國家,為主要對象,爭取洽簽投保協定。

      經濟部持續建構新南向重點六國,在官方、產業、智庫三大層次的交流與合作,在不同國家展開不同布局,不僅衍生合作契機,並促成具體合作個案。

      目前正在規劃中的對接產業,包括越南的智慧城市之智慧應用、紡織、自動化(汽機車產業)以及輕工業基礎技術;印度主要以電子製造、智慧城市暨綠色科技智慧車輛零組件為主;印尼則是船舶、智慧城市、金屬加工、與食品生技;馬來西亞為紡織、智慧城市、資訊服務、以及食品/醫藥/化妝品;泰國為食品生技、紡織、智慧城市、自動化;菲律賓則是資訊電子創新應用、機械、工業區開發、創新與創業為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