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金融科技怪獸 監理科技崛起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0/7/13 上午5:30
      • 237

      虛擬資產業者如果沒有「養成習慣」對投資人講明白,就應該有更高位的金融監理機構張大眼睛,予以隨時嚴懲。

      金管會近日針對比特幣詐騙猖獗向市場示警,並緊盯金融科技新創事業要做好反洗錢、KYC。

      金融業者分析,實際上這些並不是近日出大事的金融科技業者問題所在,而是不斷新創商業模式或行銷手法,在國際上已朝向導入監理科技(RegTech)的多元作法,以防堵金融科技業長成怪獸。

      金管會指示集保舉辦今年首度的監理科技黑客松比賽,上周在金融科技園區舉辦說明會,邀集金融科技業者一起參與,目標今年下半年完成。

      根據國際RegTech機構分析,虛擬資產、數據治理、隱私、託管,都是數位支付、KYC和AML之外,監理科技需要著墨,監管科技需形成重大變革,今年全球監理科技大會9月將在倫敦舉行,參與暨贊助商主要是國際大型銀行,反映此議題非金融科技新創事業可主導。

      監理科技業iComply Investor Services Inc執行長Matthew Unger提出RegTech全球五大趨勢,其中兩項: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加入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提出並公布「數位報告」作為監理參考,無論是提交證券註冊或豁免表格,記錄和報告可疑活動,許多新創金融科技公司並沒有想過或低估其商業模式中監管負擔的成本。

      這兩項很明顯是台灣業者至今沒有做到。

      調研機構Fintech Global最新統計,RegTech公司在今年前六個月的120筆交易中募集近40億美元,從前十大交易案看,很明顯是美國公司在主導。

      該報告分析,2017~2019年間,RegTech行業總投資的複合年均增長率達11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