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有地種植碳匯 招標擬採雙軌模式
      • 中國時報,吳靜君、柳名耕/台北報導
      • 2024/3/27 上午4:40
      • 147

      提升國內碳權有新招!除委託中興大學首度標租國有地種植森林碳匯,將首案作為示範案例,財政部國產署官員表示,未來國產署計畫採自行與委外招標雙軌並行,現正研究修正法規、自行招標草案盼今年內可以出爐。

      釋出國有地種植碳匯,財政部首案委託中興大學招標2塊土地,釋出宜蘭三星鄉20公頃砂石地以及台東池上鄉70公頃台鐵的舊機廠,共計約百頃的國有土地採取公開招標方式提供企業造林,增加自然碳匯。原本預計3月底前公告,惟評選委員會審議招商文件中,中興大學預計今年清明節過後再行招標。

      國產署官員表示,國有地還有一些林地,現在研究是否可以政府主動招標,然後由承租人去申請溫室氣體減量額度。技術方面現在跟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討論中,因為之前從未有過,將會參考中興大學招標模式,將過程複製到法規上,也希望氣候變遷署人員參與或加入評選委員會,讓招標過程可以更完善。

      實務運作上,未來得標企業要支付土地租金、權利金給國產署,造林產生碳匯,透過自願減量專案申請碳權,以中興大學招標案例,是10%回饋給政府,另90%歸屬企業。

      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大約5公頃以上土地就可以開放給企業承租,不論是土地租金、或者是回饋的碳權額度盼能保持穩定,以利企業計算成本與減碳規畫。

      由於樹木有成長期,所以租期不能太短,且種植哪類的樹木依據不同地點也有限制,例如樟樹、風箱樹、榕樹都有很好的排氧量。

      台灣碳權交易所總經理田建中日前指出,碳權要在10萬美元以上,也就是說100甲的土地才有盤查的價值。碳交所協理吳逸萱補充,盤查碳權的過程相當複雜,像是每種樹固碳能力都不同,土壤、所使用的肥料都會影響固碳能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