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能解決缺電危機,新經建團隊就算失敗
      • 《聯合報》,社論
      • 2024/4/18 上午0:00
      • 131

      賴政府新經建團隊成員亮相,多為外界不熟悉的新面孔;其中經濟部長郭智輝和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出身業界,具有更替意義。這也顯示,賴清德的經濟路線無意再「蔡規賴隨」。問題很明顯,蔡英文留下的能源爛攤,已到了火燒眉毛的地步。在名單發表前夕,全台電力備轉容量率跌到二.八%的險境,當日股市更大跌五百多點,這都是新內閣即刻要拆的未爆彈。

      不可否認,蔡總統留給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能源政策的破碎化,到了日夜難以接續的地步。四○三大地震時,台電自詡因為有充沛的綠能,而得以不斷電。但四一五當夜無任何天災,只是因為太陽下山,人們開啟冷氣,電力馬上難以為繼。台電當即要求工業大戶減少用電,並請求台積電啟動自備發電機,才驚險度過難關。才四月中供電已如此險峻,到了六、七月,人們要如何安然度過漫長仲夏夜?

      賴清德之所以要向產業界延攬人才,應該是意識到自己即將接手的是個棘手的爛攤,光靠大內宣已不足以遮掩。五二○蔡英文下台後,他每天都要戰戰兢兢地扛著這個擔子,稍一失手,民怨即將如火山噴發而至。因此,與其讓王美花、曾文生繼續在那裡掌理能源,不如讓有能力的業界人才入閣,徹底解決這個能源天坑。準閣揆卓榮泰介紹新團隊成員時,也表示新閣將以「穩定供電」為第一要務。原因很清楚,一發生停電,新閣蜜月期馬上變成災難。

      觀察賴清德的府院人事布局,除了國安團隊為了安美國政府的心而全盤接收蔡政府人馬外,各部會的變動幅度遠超乎預期。一夕之間,「英系」萎縮,「賴系」膨脹。其中,賴清德因重用相關輔選有功人馬,被譏為「報恩內閣」;又因起用不少南部舊識和屬下,似刻意要「翻轉南北」,被稱為「小圈圈內閣」。但這次經建團隊用人,則超越了「報恩」和「小圈圈」的框架,起用了幾名專業性較強而政治性較不明顯的人馬,宣告他和蔡英文的經建路線分道揚鑣。

      賴清德七年前擔任行政院長時,即一再宣示要解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五缺」問題。但七年過去,「五缺」無一解決,缺電危機則是加倍嚴峻,這是賴清德無法遁逃的問題。然而,他延攬的新閣員,能提出視野宏闊的錦囊妙計嗎?這點,仍有待觀察。

      在官方的介紹中,準經濟部長郭智輝被形容為橫跨半導體、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領域,擁有百億身價,有「斜槓經濟人」之稱。問題在,他立即被掀出,有違反證交法及違反會計法等兩項前科,分別被判刑一年十個月及三個月,數年前方緩刑期滿。如此不良的紀錄,會不會影響他未來經濟決策的廉潔與公正,有待商榷。至於他創立的崇越公司曾協助大陸華為公司設置晶圓廠,賴清德與卓榮泰是否知情或覺得這無傷大雅,也都應該對外說明清楚,以免外界猜測疑慮。

      在新經建團隊名單公布當夜,台電的備轉容量率再度跌到五%的告急紅線,說明我國供電緊俏已無可逃避,沒有時間等新接班團隊慢慢研商對策。郭智輝自己經營光電生意的現實,會不會阻塞他重啟核能的眼光;劉鏡清單純的會計背景,是否足以撐起國發會宏觀的經濟視野,均仍讓人存疑。包括李遠哲再度開砲,指政府宣稱「二○五○淨零」都在騙人,則是和能源議題息息相關的減碳課題;對此,摩拳擦掌的賴政府有解嗎?新團隊若拿不出對策,七月還要關核三廠,那就是全盤皆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