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業界籲電價凍漲 編特別預算補貼
      • 中國時報,楊孟立、王玉樹、林縉明/台北報導
      • 2022/6/26 上午4:40
      • 322

      明天電價可能拍板要漲5%到10%,對通膨升溫造成龐大壓力。有電力人士表示,可以比照去年政府補貼讓夏月電價暫緩經驗,也編特別預算補貼電價審議會通過的電價漲幅,如此可凍漲,既不傷民生,台電也不會大虧。

      去年疫情三級衝擊內需,行政院動用特別預算補貼台電,讓6、7兩個月住宅用戶不實施較貴的夏月電價。因此有電力界建議,可以比照這次經驗,用特別預算凍漲電價。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直言,電價大幅上漲會是未來趨勢,這會影響民生用電跟產業發產,不過我們的政府很有錢,去年的稅收超收4千億,用特別預算給予台電直接補貼沒有問題,這樣手續上也比起補助中小企業和家戶來得方便。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說,大家經濟壓力都很大,電價能不漲當然最好,去年疫情期間也是凍漲,但是台電一直賠錢,這樣下去則不是辦法,希望政府能審慎考量有沒有什麼更好配套方法。

      對此經濟部表示,用特別預算凍漲電價並非不可行,但主要是政府現在沒有錢,時間來不及。台電今年財務虧損嚴重,現金流不足,無法等明年編預算填補。

      針對政府是否比照疫情期間用特別預算補貼讓電價不漲,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院尊重電價審議小組決定是否調漲電價或調漲幅度,待審議結果出爐後,再評估研擬是否要有其他配套措施。如果有會再對外說明,現在討論政府是否補貼言之過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