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電無視水庫好渴 想靠水來發電
      • 中國時報,呂筱蟬、姜霏、柳名耕/連線報導
      • 2024/4/18 上午4:40
      • 188

      今年春雨不如預期,因持續供水,桃園石門水庫水量急降,截至17日蓄水率僅剩24.3%,面臨2成保衛戰,但台電卻因缺電竟想犧牲水來發電,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證實接獲台電請託用水發電,但已婉拒;竹科各廠商緊盯水情,並依備援SOP與長期簽約水車業者待命。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17日在立院質詢時也指出,大潭機組跳脫,全台電力15日一度拉警報,台電為求穩定供電,開啟興達電廠3、4號燃煤機組,而事發當日環境部沒有發布任何聲明或指正,顯見與經濟部協同台電處理能源問題,無法充分發揮監督功能,並落實空氣汙染防制計畫,要求環境部三周內提交書面報告。

      目前主要供應竹科的寶山水庫蓄水率22%、寶山第二水庫32%、桃園石門水庫也僅剩24.2%,雖不到歷史低點,但竹科相關大廠已經開始戒備。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與聯電皆已要求長期簽約的水車業者待命,一旦開始限制供水,將立刻啟動水車跨縣市運水,以維持產能穩定運作。

      台積電表示,目前竹、中、南科廠區已透過自主節水,像是降低系統排水損失、廠務系統用水減量、增加廠務廢水回收、提升系統產水量等方式,以及再生水替代措施,以達成科管局用水總量管制目標,藉由全面的營運持續管理政策及企業風險管理系統,持續監測水情並隨時因應。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其實每年這個時候水庫水位都比較低,與過去5年相比,今年還不算最差的,竹科都按水利署的要求配合規畫節水,第1步先請廠商自主節水6%,每年都這樣做,今年也一樣,應可度過水情難關。

      因石門水庫有石門發電廠,供水時連帶產生水力發電,一度遭疑近日有加大力道供水來發電。北水分署坦言台電公司日前確提出因機組事故,希望配合提升水力發電效能,然而近期水情不佳,石門水庫以穩定供水為第一優先,發電只是附帶效益。目前桃園地區民生及產業供水每日110萬噸,供水量和電量都未提升,絕不會因電力系統突發需求配合供電而浪費水源。

      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灌溉用水尖峰已過,農田不會受影響,稻田用水的下一波高峰是5月底的抽穗期,若梅雨沒有如期到來,所有民眾及農民需做最壞的打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