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以伊角力 歐美空運急漲
      •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 2024/4/18 上午4:40
      • 117

      以伊衝突難解、中美航空戰開打,造成亞歐、亞美兩大航空動脈運費緊「漲」,值台灣AI相關、資通訊商品出貨、NVIDIA拉貨之際,飛歐洲、美國航線訂艙大排長龍至下周或下下周。貨代業者表示,國泰航空等航空公司16日通知,台灣出口至歐洲運費將調漲15%~20%;飛美國的急貨,傳出每公斤跳增至約375元,較一般貨運費高3成、漲幅近百元。

      在歐洲線部分,航空、貨代業者透露,紅海危機使海運時效久的急貨改走空運,加上新加坡航空即日起至28日暫停歐洲航點的轉移效應,目前歐洲線空運訂艙已到下周。多家航空公司發出漲價函,漲幅15%~20%,航空公司將隨市場貨量調整運費。

      在美國線部分,貨代業者表示,目前一般運價波動不大,但是美國線艙位已經訂到下周甚至下下周,但趕時效一定要飛的急貨,須付出較高運費,已喊出每公斤約375元。

      台灣自3月下半月以來AI伺服器、GPU、設備持續出貨,加上大陸電商轉口貨放量,空運價量都有提升,目前飛歐洲的空運貨源,包括消費型電子半成品,時效高的消費電子成品(筆電、手機、平板等)、精品、電競類等。

      本周台灣飛美西運費每公斤約210~235元(含燃油附加費)、飛美東約240~275元;台灣飛歐洲每公斤運費約150~175元。

      地緣政治劍拔弩張煙硝味有增無減,成為航空業營運最大變數,最新熱點是中美打航空戰,美國航空協會正敦促拜登政府暫停增加美中客運航班,連帶造成中美客機腹艙載貨艙位吃緊,台灣航空公司喜迎轉單。

      美國航空協會宣稱,美國航空業者自2022年3月烏克蘭戰爭開打就停止飛越俄羅斯領空的航班,但中國航空公司透過繼續進入俄羅斯領空取得優勢,因此要求不再核准更多中國航班飛美。美國原訂中國航空公司自3月31日起,每周往返美國航班從35個增至50個,美國航空公司也獲准每周運行50個航班,但目前這些配額並未完全使用。

      地緣政治劍拔弩張煙硝味有增無減,已成航空業營運最大變數,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迫使許多航空公司繞道至今,接著去年以色列與哈瑪斯開戰,航空公司遭遇的干擾主要在來、去台拉維夫的航班,如今以伊衝突、中美角力,造成亞歐、亞美航空更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