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蕭茲歡迎陸車 但要「公平競爭」
      • 《聯合報》,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 2024/4/16 上午0:00
      • 190

      在赴北京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大陸總理李強進行會談的前一天,德國總理蕭茲昨在上海表態,必須確保汽車領域有「公平競爭」,即不存在傾銷、產能過剩、侵權等問題。他還就安全問題強調,「小國不應生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之下」,各方也不應以武力改變邊界,但未點名任何國家。

      歐盟去年十月發起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成為當前中歐經貿問題的主要癥結,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本月上旬赴歐,強調美歐對中方產能過剩的指責無依據,又稱中方企業不是靠補貼取得優勢,試圖扭轉美歐看法。

      路透報導,蕭茲昨在上海同濟大學進行交流時稱,中國汽車總有一天會輸入德國和歐洲,唯一必須明確的是,「競爭必須公平」,也就是不存在傾銷、產能過剩、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德國之聲報導,蕭茲還說,允許企業在不受到官僚主義障礙的情況下,於當地建立生產設施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每當他在中國,都會提到公平競爭環境,「我們當然希望我們的公司不受限制」。

      就安全議題,蕭茲表示,小國不應生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中,各方也不應以武力改變邊界。蕭茲說:「如果我們的鄰居是一個高大、健壯、肌肉強壯的人,那我們總是會想打個招呼,確保他不會傷害我們。」

      大陸央視報導,蕭茲表示德國市場歡迎中國汽車,強調歐洲市場必須與中國汽車展開開放、公平的競爭。他提到當年日韓汽車進入歐洲市場時,民眾曾擔心日韓汽車將征服歐洲市場,但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

      蕭茲昨在上海還參觀了德國企業科思創(Covestro)創新中心,與外貿商會代表會面,並與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進行會談。

      路透報導,蕭茲今天將在北京會見習近平,針對北京在俄烏戰爭期間對莫斯科的經濟支持提出問題,也可能觸及中東情勢和台海議題。他並預計與李強會談,隨後中德政府官員將參加「中德經濟諮詢委員會」會議。

      蕭茲三天訪中行,頭兩日著重經濟,接連訪問重慶和上海,被認為是展現務實合作。上海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主任鄭春榮表示,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是中德貿易、德企投資的重要聚集地,蕭茲在西方強調對中「去風險」背景下訪陸,代表團陣容也很龐大,說明重視雙方合作。

      聯合早報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分析,中方將尋求引進德國資金和科技,並緩解中歐經貿摩擦,德國則會力求為企業建立有保障的投資條件,也會就工業補貼和俄烏衝突等問題,向北京提出要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