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054億 大林蒲遷村案准了
      • 工商時報,彭媁琳、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19/10/9 上午5:30
      • 446

      史上最大的大林蒲遷村案准了!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核定高雄大林蒲遷村計畫,大選前送給大林蒲居民超級大紅包,兌現政治承諾。

      大林蒲遷村總計畫經費為1,054億元,其中包含大林蒲居民遷村經費590億元,採「一坪換一坪」目標進行補助,大林蒲土地將變身為建立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預計2027年完工。

      綠委賴瑞隆昨質詢指出,大林蒲空污嚴重、肺腺癌比例高,88%民眾都希望遷村。

      蘇揆回應已正式核定大林蒲遷村案,預計投入1,054億元。

      政院核定計畫中,支出公務預算為390元,開發新材料園區的自償率高達64.52%,居民遷村經費高達590億元。

      經長沈榮津指出,協調過程中,感受到大林蒲居民對改善居住品質的期待,朝向「一坪換一坪」方向進行補償。

      現有3件事情要優先處理,一,委託高雄市政府針對拆遷補償進行調查;二,私有地部分,做徵收計畫送內政部審查;三,公有地部分由航港局協調。

      財經官員指出,行政院8日核定的是大林蒲地區改造為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的大計畫,因應當地民眾最關心空污與遷村問題,蘇揆特別提到核定遷村計畫。

      據悉,未來土地傾向由經部採協議價購方式取得,而所謂「一坪換一坪」,高雄市府指的是土地,並非建坪。

      據高雄市府最新調查,約有9成居民同意搬遷,大林蒲、鳳鼻頭沿海6個里住民近2萬人、約1.1萬戶。

      至於整體打造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經費為1,054億元。

      知情官員說,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整體土地約300多公頃,除大林蒲本身150公頃土地外,同時納入航港局、高雄市府土地開發,總面積提高到300公頃,大幅提高財務自償率,也可從市場取得更多融資資金。

      其中規劃產業用地約210公頃,採7成出租、3成出售方式,並把公務預算降低到390億元。

      全案預計2027年完工,預計可帶動投資金額320億元,創造1.6萬個就業機會。

      長期來極力促成大林蒲遷村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晚在臉書貼文表示「履行承諾,行政院核定大林蒲遷村計畫」,立即分享這項利多消息。

      他說,大林蒲遷村是他始終關心的議題,一月到政院就緊盯進度,大林蒲四周有中油大林煉油廠、台電大林發電廠及中鋼公司等大型工廠,工業氣體排放對當地居民生活品質有嚴重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