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專注運動價值 古爾登帶彪馬跑起來
      • 工商時報,吳慧珍
      • 2019/12/8 上午5:30
      • 85

      彪馬(Puma)原本只是生產運動鞋起家的小鞋廠,名氣遠不如德國另一體育用品大廠愛迪達(Adidas),而今已躋身全球第三大運動品牌。

      現任挪威籍執行長古爾登(Bjorn Gulden)入主後,讓陷入經營困境的彪馬重拾獲利動能,靠的是重新聚焦該品牌的核心價值及回歸運動本質。

      54歲的古爾登是凡事親力親為、直截了當不囉嗦的企業主管,他偏好直接匯報、迅速決策及務實的解決方法。

      2013年,古爾登從丹麥珠寶品牌潘朵拉(Pandora)被挖角到彪馬,一上任就面臨這家運動品牌營收停滯和獲利大減的窘境,他是彪馬2年內換的第3位執行長。

      古爾登回憶當時,彪馬運動鞋常以流血折扣出售,「彪馬的品牌地位幾乎被淹沒。

      但6年後,彪馬營業據點遍及全球120國,年營收近50億歐元,市值是年營收的2倍有餘,古爾登形容他目前最大的挑戰之一是「避免擴張過快」。

      過去6年,彪馬年營收成長近2倍,營業利益劇增7倍;股價1年內飆漲逾75%後,如今逼近歷史高點。

      古爾登低調不願居功,他說:「我到任之時,所有的重整計畫皆已就緒。

      」他堅稱這家公司的根本問題一目了然也不難解決,「彪馬沒有品牌吸引力,沒有好產品,而且配銷失當。

      古爾登認為,問題出在彪馬品牌定位強調生活風格和時尚,而非運動本身,他指出:「彪馬忽略投資運動這一塊,與它的核心價值脫鉤。

      」他補充說,這是短視近利的心態作祟,「運動贊助所費不貲,省下這一部分有助拉抬短期獲利。

      古爾登的補救之道就是將彪馬的重心拉回到運動上,而這項任務先從內部出發,「首先,我們必須對員工重述自己的歷史。

      他指的是,很多員工因為年輕,沒有昔日彪馬贊助知名運動員的記憶,像是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爭取黑人平權的美國短跑好手史密斯(Tommie Smith)、1985年奪得溫布頓金盃的德國網球名將貝克(Boris Becker)、1986年帶領阿根廷拿下世界盃冠軍的足球傳奇馬拉杜納(Diego Maradona)。

      在古爾登主導下,彪馬多達7成的行銷預算花在運動相關事項,他加入彪馬之前,這方面的支出微不足道。

      彪馬不惜斥巨資,與英超曼城、義甲AC米蘭等頂尖足球俱樂部簽下贊助合約。

      古爾登透露他接掌彪馬後最大的挑戰,就是說服當時的大股東法國奢侈品巨頭開雲集團(Kering)支持他的做法。

      開雲當年收購這個運動品牌併入它的時尚帝國,但古爾登說,「想將古馳(Gucci)和彪馬融合在一起根本行不通。

      古爾登20歲出頭時也是名職業足球員,曾在挪威及德國一流球隊效力,因膝傷不得不結束運動生涯。

      這段經歷讓他對職業運動員懷抱崇敬之心,「我告訴所有彪馬人,我們真的要對運動員致上敬意,他們是我們存在的理由。

      古爾登在愛迪達、歐洲最大鞋類零售商戴希曼(Deichmann)管理職20年的歷練,讓他對供應鏈與配銷網絡有深入了解,「我這輩子都待在運動和消費品領域,所以看得很透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