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肺炎確診41例 313人觀察中 我提升武漢旅遊警示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1/17 上午5:30
      • 354

      泰國、日本接連出現陸籍的境外移入「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確診案例,台灣2名赴武漢訪視的防疫專家昨召開返台記者會指出,大陸確診的41名個案中,其中3成,共13人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雙方在專家會議上共同定調:「該病會人傳人」,感染源則仍然不明;疾管署也宣布,即日起提升武漢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

      已出現2起家庭群聚案例

      大陸疾病控制中心15日通知衛福部疾管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維持41例,其中6例重症、1人死亡,已有7人出院。

      日本昨天也公布,出現首名武漢冠狀病毒境外移入確診個案。

      為掌握疫情,我疾管署派出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莊銀清、疾管署防疫醫師洪敏南兩人於1月12日前往武漢訪查連續4天。

      洪敏南表示,台港澳及陸方代表共同召開的專家會議上,首要任務就是釐清人傳人的可能性。

      陸方表示,41名確診案例中,其中2起家庭群聚,分別是夫妻檔、另一起為父親、兒子、姪子。

      陸禁密切接觸者離開武漢

      其中,夫妻檔丈夫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妻子沒有市場暴露史也確診,雖不排除接觸到同一個動物,仍傳達重要訊息「可能在家庭內傳染,有限度人傳人很難推翻。

      」另一起父子姪兒則是三人都在海鮮市場工作,因發病日在兩天內,加上都有市場暴露史,因此較難判定是否為人傳人。

      而41名確診個案中,有13人沒有海鮮市場暴露史,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仍不清楚這13人的感染源,「可能是人傳人,但也不能排除在華南海鮮市場的暴露源在其他地方出現。

      莊銀清表示,目前6名重症者幾乎都有潛在慢性疾病或肥胖,重症症狀包含:呼吸衰竭、需要用呼吸器、發生休克、有多重器官衰竭合併肝、腎臟衰竭等,「從這些個案來看,病程比SARS緩慢。

      至於潛伏期14天內是否有傳染力仍然不明」。

      為因應春運在即,莊銀清表示,陸方武漢全市監測,明訂所有密切接觸者都不得離開武漢,目前仍有313人仍在觀察中,以防疫情擴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