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枕邊人打鼾…長期忍受睡眠噪音 易增心梗風險
      •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 2024/4/16 上午0:00
      • 104

      噪音影響睡眠品質,讓人失眠,更影響生活、工作。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發現,六成受訪者受噪音影響,被打斷睡眠,枕邊人的打鼾聲更為最主要噪音。但民眾在面對打鼾噪音轟炸時,四成選擇默默忍受,卻易增加糖尿病、心肌梗塞等風險。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表示,國人睡眠障礙以嗜睡、失眠與周期失調為主,其中失眠最常見,推估全國慢性失眠盛行率為百分之十點七,高達二一五萬人。失眠原因,以環境噪音為重要影響因子,常見的環境噪音為車流聲、水管聲、打鼾聲等。

      「睡眠噪音除打斷睡眠周期,還會危害健康。」周昆達說,分析睡眠噪音,以強度約四十至八十分貝、幾乎等同戶外車流聲的「打鼾噪音」最值得重視。國際研究也證實,若長期飽受睡眠噪音,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四成,糖尿病罹病風險也隨之上升。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莊立邦表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打鼾強度,比正常人高出了廿六倍,為夜間噪音的重要汙染源,而且睡眠呼吸中止症愈嚴重,打鼾的強度也會愈高,「打鼾可能是疾病的徵兆。」

      莊立邦說,近九成打鼾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若在睡眠過程中重複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間歇中斷,導致間歇性低血氧,若長期未妥善治療,恐加速心血管疾病惡化,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為一般人二點六倍,中風風險高三倍,糖尿病機率高出四倍。

      莊立邦指出,體重過重、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抽菸、酗酒,甚至大量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者,均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族群,若發現另一半打鼾聲巨大,務必陪同就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