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豬價仍低迷 春節後產銷壓力更大
      •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 2020/1/21 上午0:00
      • 50

      一年5月、11月共計兩次的養豬頭數調查,最新統計出爐,到去年11月底,養豬場為6759場,毛豬在養頭數551萬4211頭,比去年5月的6999場、546.8萬頭多,畜牧場愈來愈少,推估與非洲豬瘟防疫,部分養豬退場、廚餘養豬減少,以及環保意識抬頭有關。

      但也因為豬農看好非洲豬瘟缺豬增養,加上去年底進口豬肉多,豬價至今低迷,政府收購價格都拉不上來,年後是肉品消費淡季,端午前恐雪上加霜。

      中央畜產會統計,昨天台灣毛豬拍賣市場每公斤平均批發價63.81元,若不含冷凍豬肉,每公斤平均批發價為65.25元,以春節前消費旺季來看,毛豬批發價格相對低迷;但零售價格仍紋風不動,今天台北零售市場,指標性的帶皮五花肉,一斤仍維持160至180元;超市賣場的梅花火鍋豬肉片,每盒也80至90元上下,並沒有比較便宜。

      根據農委會的毛豬調查統計,前年11月、去年5月、去年11月,國內養豬場的變化為 7241場、6999場、6759場,場數愈來愈少;但毛豬在養頭數為544.7萬頭、546.8萬頭、551萬頭,場數變少、養的豬卻愈來愈多。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去年上半年豬農看中非洲豬瘟疫情對豬肉的需求,因此開始增養,去年上半年豬肉價格還不錯,但到了下半年,進口豬肉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量去不了中國大陸的美加豬肉轉向來到台灣,下半年突然增加進口了6000公噸,相當於12萬頭豬,理論上春節前需求旺盛豬肉價格會往上揚,但在進口肉以及國產肉都增加的狀況下,現在豬價「怎麼拉都拉不動」。

      黃金城表示,去年年初收購凍存1萬多頭,豬價就往上揚,但去年底的收購凍存,至今已收了3、4萬頭過重豬,毛豬批發價格卻文風不動,春節過後是各種畜禽產品的消費淡季,他推估3、4月壓力更大,加上今年端午節往後延一個月,對於畜產品產銷調節挑戰不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