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陳建仁證實 美考慮供台疫苗
      • 中國時報,鄭郁蓁、陳人齊、呂筱蟬/綜合報導
      • 2020/8/12 上午5:30
      • 253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但雙方並未就新冠疫苗、藥物等議題多所著墨;外界質疑雙方合作若未談及疫苗及藥物「等於是白來了」,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參加護師節時罕見說重話,「講這樣子的話,真的就是白目了」。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稍後證實,台美衛生部門在進行會談時,我方已口頭向美方提出疫苗需求,阿札爾表示會帶回美國討論。

      沒談等於白來 陳時中重話嗆白目

      前疾病管制局局長施文儀指出,阿札爾訪台無可諱言是象徵台美關係大突破,但美國已從此行獲得外交、國際角力、衛生防疫經驗等實質利益,台灣不能只因外交勝利就沾沾自喜,須在美國身上獲取更多實質利益,畢竟美國是個務實且現實的國家。

      他建議,應趁此刻極力要求與美交易任何產品或技術,一定得附帶新冠疫苗及生物技術,「若美方要求我方買多少篩檢試劑,我們就要求美方今年冬季前賣給我們多少疫苗,此次交手不必太客氣。

      他認為,還可爭取試驗與疫苗在台設廠生產或與台廠合作生產、與美每年至少3位防疫醫師或官員交換實習,做為我防疫體系未來再升級。

      爭取交易技術 專家呼籲不要客氣

      陳時中表示,副總統賴清德及阿札爾昨在用餐時,雙方也曾就疫苗、治療性藥物及未來檢測進行討論,阿札爾深知台灣對疫苗的迫切需要,表示會放在相當重要層面思考,此行之後會進一步與幕僚討論,未來再透過AIT與台商討。

      賴清德在餐後說,大家有聊到疫苗議題。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表示,雙方確實有討論疫苗,美方說會考慮,媒體追問「考慮什麼?」,陳建仁說美方「考慮來供應給台灣」。

      美未具體承諾 允放重要層面思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前晚雙方簽約記者會後,指揮中心與阿札爾等一行在閉門會議上,有向他們提起,台灣有包含疫苗與藥物等需求,加上防疫聲明及簽署MOU都有提到未來有需求都可提出,因此曾希望他們提供協助,「我們有口頭提出請求,美方說會回去討論」。

      但到底有沒獲得承諾?莊人祥說,因時間不夠,沒太多時間討論。

      他強調,台灣方面年底也可望有疫苗可用。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再批疫情因大陸而起,大陸應花心力照顧民生,「別對台灣比手畫腳。

      」他說,這段期間世界各國政要來台灣訪問,一方面肯定台灣防疫成就,另方面重視台灣在區域和平所做貢獻。

      (相關新聞刊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