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疾管中心 台發生社區傳播
      • 中國時報,諶悠文、謝明俊、莊旻靜、 楊孟立/綜合報導
      • 2020/2/21 上午5:30
      • 22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9日官網把台灣、日本、新加坡、南韓、泰國與越南列為認為已經出現明顯「社區傳播」的現象。

      對此,蔡英文昨天強調我國現在只是零星個案,並未符合社區感染狀況,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將要求美方改正。

      蔡稱零星個案 外交部促改正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燒,繼日本之後,南韓政府昨天也宣布進入社區傳播階段。

      病毒學家們認為這次疫情未來3周是關鍵,若失控就會是僅次1918年流感大流行的疫情,1918年的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曾造成全球5億人感染,奪走至少5000萬人性命。

      CDC官網的旅遊資訊指出,社區傳播意謂台灣已經有人感染此一病毒,包括一些不確定如何或是在何處被傳染的個案,但目前病毒傳播的程度,尚未持續或廣泛到需要發布旅遊警示的標準。

      尚未建議民眾 更改赴台計畫

      目前CDC未建議民眾更改前往台灣旅行的計畫,但提醒旅客應避免與病患接觸,並常用肥皂或清水洗手至少20秒,或使用60%至95%酒精類洗手液清潔雙手。

      當天CDC發布對香港的第一級旅遊警示,呼籲前往香港的人應採取一般預防措施。

      CDC於19日更新旅遊警示資訊,則是將香港列為一級警示,提醒前往香港者,應採取一般預防措施。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蔓延範圍已超過2003年的SARS,疫情雖然不如2009年新流感般橫掃全球,但更危險,新冠病毒能透過空氣傳播。

      儘管不如2014年伊波拉病毒的致命性。

      密西根大學醫學史學家馬爾可說:「每種病毒都不同。

      要說研究過去的傳染病讓我學到什麼,就是所有根據過去疫情研究來做未來預測的人,不是白癡就是說謊,因為我們都一無所知。

      關鍵未來3周 就怕全球蔓延

      從病毒生物學角度看,目前最關鍵的未知數是病毒帶原者會否在全無症狀下傳播病毒。

      倫敦帝國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教授萊里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遠比當年感染SARS的人多。

      我們不希望這種病毒,變成又一種固定的人類病原。

      但是如果它開始在世界上其他地區蔓延,而且仍然是相對較嚴重的病毒時,就又會是另一番局面。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歐斯特霍姆說:「這才要開始,若蔓延到全世界,將會成為僅次1918年全球流感大流行的大疫情,未來3周是關鍵。

      」(相關新聞刊A2~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