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肺炎急診住院 醫師促全面篩檢
      • 中國時報,鄭郁蓁、陳人齊/台北報導
      • 2020/3/30 上午5:30
      • 16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台新冠肺炎確診298例中,共7起本土感染源不明。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表示,目前出現愈來愈多無接觸史、旅遊史的本土社區型案例,或許該考慮全面篩檢所有急診住院的社區肺炎,「全力阻止個案268持續發生。

      」不過指揮中心強調,目前還不考慮全民篩檢,臨床醫師有懷疑就可以採檢;雖然沒有旅遊史作為判別並不容易,但「這是臨床醫師永遠的挑戰」。

      住院一直沒好 就是有問題

      目前7例找不到感染源的本土個案裡,案268是1名工作室負責人,從發病到確診共就醫6次,長達30天才確診,3月27日因血氧低,住進負壓加護病房,是嚴重肺炎。

      蘇一峰表示,愈來愈多像案268這樣無接觸史、旅遊史的本土社區型新冠肺炎患者,該考慮全面篩檢所有急診住院的社區肺炎。

      「先跟所有醫護人員說聲對不起,這樣子做一定會增加一線醫護人員的負擔!但好處是可以大幅減少大家在未知情況因為照顧而被感染的風險。

      美自動化篩檢 15分知結果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張科也直言,以感染科的經驗來看,案268這麼多天症狀都沒好「很不尋常」,臨床醫師約7到10天發現症狀沒好,一直住院就是有問題,其實可以提早採檢。

      該個案沒有接觸史也沒有旅遊史,醫師不是神,診所也很無辜,另一方面也顯示出,目前的檢驗有其極限。

      張科表示,貿然擴大採檢,量能恐會壓垮國內醫療能量,可以仿效美國Abbot已生產出全自動化篩檢系統,只要15分鐘就知道結果,在社區早期時介入。

      他認為,可以利用目前台美共同防疫,有利器才有條件全面採檢。

      指揮中心防疫組組長周志浩表示,案268本身有慢性病加上長期有呼吸道疾病,有時醫師會受患者病史影響,尤其沒旅遊史時,不容易懷疑到新冠病毒,這是醫師面臨的挑戰。

      他呼籲醫師若有這方面的懷疑就可以採檢。

      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目前不會對全民採檢,希望醫療院所提高警覺,不能排除的話就採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