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列入常規 肺癌篩檢改第5癌防治
      • 中國時報,王家瑜/台北報導
      • 2022/10/1 上午4:40
      • 232

      國健署肺癌早期篩檢計畫今年7月開辦,短短82天就吸引7557人篩檢,成功揪出21名肺癌確診個案,國健署認為成效不俗,但根據國民健康署「112年菸害防制基金預算書」,肺癌篩檢經費竟然「被消失」,遭疑明年恐斷炊。國健署解釋,明年肺癌將列入常規癌症篩檢,因而列在癌症防治經費、計有2億元,不過,對於「肺癌篩檢明年正式成為第5癌篩檢」一事,醫界紛紛表示不知情。

      根據112年菸害防制基金預算書,癌症防治工作共編列27.6億元,其中「推動主要癌症篩檢」佔25.2億元,包括子宮頸癌、婦女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篩檢;但對照111年預算書,該項目之下還有一筆「其它癌症篩檢試辦計畫」,也就是今年7月用在開辦的肺癌篩檢,隔年卻完全不見蹤影。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簡任技正謝佩君說明,因肺癌篩檢經費是列在癌症防治工作的「其他」項目之下,該項目共編列10億元,其中2億元用於肺癌篩檢。她強調,由於去年將肺癌篩檢定位為「試辦計畫」,特別以文字方式說明,明年正式納入常規癌症篩檢,成為我國第五癌篩檢,112年預算編列原則和111年相同,經費沒有消失,也不會排擠原有的4癌篩檢預算。

      對於「肺癌篩檢明年正式成為第五癌篩檢」一事,醫界紛紛表示不知情。台灣大學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表示,由於符合肺癌篩檢條件的人很多,國健署補助每次篩檢費用為4000元,2億元可以做多少人,牽涉到醫院是否有這麼多電腦斷層硬體設備、是否有足夠的醫師可以判讀,都會影響到篩檢品質。

      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也表示,目前肺癌篩檢計畫只是初步推動,還不夠普及,如納入癌症篩檢,就會訂定各醫院目標篩檢量,只要篩檢量一提升,潛在病人就會浮現,對於癌症防治就有幫助,但政策推廣背後很多作業流程,可能會增加人力和行政成本,該如何支應,可能需要醫福會、醫策會和各醫院進一步討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