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疫缺作戰計畫 陷基層醫於險境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20/2/28 上午5:30
      • 93

      日前發生三名診所醫師因接觸新冠肺炎確診病患被居家隔離,學者專家表示,曝露出指揮中心缺乏醫療整體的防疫作戰規畫,讓第一線防疫診所醫師反成了被隔離者,新冠肺炎已進入社區,未來一旦擴大,診所一定會接觸到病患,但迄今未見指揮中心訂出相關SOP,即診所該做什麼樣的準備,遇到疑似病患要不要做採檢,疑似病患該如何轉至醫院?在診所與大醫院之間是否要指定專責醫院,避免大醫院急診室被擠到癱瘓掉,這些防疫部署重要作為,現都付之闕如。

      抗煞前疾管局局長、台南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表示,目前國內確診病例還沒有很多,現行的醫療體系還可以運作,但未來台灣可能面臨社區傳播,屆時病患人數將大幅增加,但一直到現在,都還未看到疫情指揮中心擬訂出醫療體系的防疫規畫,尤其是在診所醫師也成為居家隔離者。

      疫情指揮中心應警覺到,必須要給防疫第一線的診所SOP,讓診所有所依循,除了平時保護自己降低感染風險外,也讓診所知道,疑似病患要不要採檢?如果採檢可以將檢體送到哪裏檢驗,在結果還沒有出來之前,病患可以轉到哪裏?

      蘇益仁進一步指出,許多診所醫師對採檢持保留態度,主要擔心為病人進行咽喉或是鼻腔採檢時,病患不適打噴嚏、咳嗽噴出大量病毒。

      近來專家會議發現,採集病患口水,一樣可以有很高的準確度,應可提高診所的採檢意願,但目前國內的檢驗能量不足又是一個問題,以一個醫學中心來說,一天大約只可檢測50~100件,不足以因應新冠肺炎發生大規模社區傳播時的檢驗量能,疫情指揮中心卻一直未認真著手解決此問題。

      抗煞前中區指揮官王任賢表示,給第一線防疫醫療人員足夠的防備是很重要的,除配備外,SOP也很重要,不然,醫療人力被居家隔離了,一時之間要再去補齊專業人力並不是那麼容易。

      一旦新冠肺炎病患大幅增加,依目前的醫療體系,可由診所先轉診至地區或區域醫院,最後再到醫學中心,分散、分流是較好的做法,因若要送到專責醫院,有時動線拉太長反而增加感染風險,且指定專責醫院也易遭到附近居民反對,徒增防疫困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