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太陽能發電 點亮舊筏灣石板屋
      • 中國時報,潘建志/屏東報導
      • 2020/2/24 上午5:30
      • 112

      曾獲2019年亞太旅行協會文化與遺產類金獎的屏東舊筏灣部落,保有台灣罕見的完整排灣族石板屋群。

      屏東縣政府與部落合作在13座石板屋設置移動式太陽能發電設備,以不破壞石板屋結構、對原有生態環境衝擊最小方式,點亮部落石板屋。

      莫拉克風災 淪黑暗部落

      舊筏灣部落海拔810公尺,曾是大型排灣族部落,因地域偏遠,1974年全數遷至現在的瑪家鄉排灣村,仍有不少族人時常返回整理故居、種植農作。

      莫拉克風災時,舊筏灣部落全境電力、訊號中斷,淪為「黑暗部落」。

      風災過後,族人返回部落重建或修復石板屋,如今完善保存共13座。

      部落也以「無電部落」為號召發展生態旅遊及部落文化體驗,帶遊客回到最原始的部落生活,遠離城市喧囂及外物干擾,體驗真正排灣族文化,去年獲得亞太旅行協會金獎。

      為保存石板屋完整性,部落不希望有太多現代設施干擾,但族人仍有基礎民生及緊急用電需求,縣府決定在部落設置移動式太陽能設備,依照每座石板屋不同的地點、架構、陽光角度等,「因屋制宜」量身打造最適宜的設置方案。

      不同於平地屋頂型太陽能設施是固定的,部落設施是可拆卸式,可避免颱風等劇烈天氣而損毀。

      每戶設置1kW太陽能板,另有儲能電池、IHD螢幕、混合式儲能轉換器等設備,每年每戶約可發1157度電,每年約減少617公斤二氧化碳排放。

      保障用電 兼顧生態永續

      縣長潘孟安說,愈來愈多族人返回部落推廣或從事文化保存工作,傳統電力必須費力將電送上山,綠能設施相較更能便利,同時保障部落用電權益、提升居住品質,也兼顧部落的文化與生態永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