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賴清德:停機核能機組 維持可緊急使用
      • 中國時報,崔慈悌、黃婉婷、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23/5/29 上午4:40
      • 211

      民進黨反核風向在變。副總統賴清德28日在台大與學生座談,當被詢及台灣一旦遭封鎖,電力可能中斷,該如何因應時,賴清德透露,目前相關單位正在規畫,如何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在未來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清大教授葉宗洸支持核三除役後,轉為緊急備用機組,他指出,這是聰明的做法,賴清德要角逐總統大位,須先對前朝留下的電力政策爛攤子提出解方。

      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之一,是民進黨從在野走向執政之路的政治訴求,但是在2021年底進行四大公投之前,多份民調卻發現,20至34歲的年輕族群多數挺核,未必認同民進黨執政後推動的「非核家園」政策。

      蔡總統520才稱 重啟核一核二有困難

      尤其核一廠於2018年7月進入除役程序,核二廠則於今年3月中停機,核三則預定在2025年5月除役,正值炎熱夏季來臨,國內供電吃緊,產業界一再呼籲蔡政府恢復核電,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表態,應重啟已除役的核一、核二廠。

      但是蔡英文總統在520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重啟核一、核二有執行上困難,她並強調,台灣不會缺電,必須繼續投資儲電設備以及電網韌性建構,以確保供電穩定性。

      賴清德昨天出席台大政治系與亞太青年協會合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與學生座談,並接受提問。

      與會學生擔憂,台灣8成以上能源依靠天然氣和燃煤,這些都仰賴進口,如果兩岸陷入衝突或是戰爭,台海周邊海運遭到封鎖,要如何填補這8成的缺口?

      對此,賴清德表示,從2016年開始,政府希望能夠建立能源自主,綠色能源尚在起步階段,去年綠能發電已經高於核能發電,但是比例確實不高,未來勢必要持續加強。

      建立能源自主 賴:規畫以備不時之需

      賴清德說,核一、核二廠陸續除役,核三廠也將在2025年達到運轉年限,在此狀況下,目前相關單位有在規畫,怎麼樣將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在一個未來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目前的規畫是這個樣子」。

      長期關注能源議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若台灣面臨外在封鎖風險時,由於只有再生能源才能稱作是自主能源,因此必須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才能落實能源自主和安全管理,而過去除役的燃煤機組也不該拆除,應該備而不用,畢竟危險來臨時,沒人會在乎碳排放和空汙議題。

      洪申翰說,此外,無論哪黨執政,燃氣占比都無法降低,因此擴建儲氣槽也是當務之急,至於在需求面上,政府首先必須確保民生社會運作,屆時工業、製造業的出口就不會像常態時期這麼多,因為貨品可能因為被封鎖出不去。

      他認為,每種能源都能討論,即使是核能亦然,但政府須評估可行性和風險,若核電廠除役後要維持緊急可使用情況,就要有相應做法,要是有人主張要新設核能廠,就要說明要建在哪、如何處理核廢料,支持大眾討論能源議題,但必須科學討論,務實提出可行作法。

      葉宗洸表示,核三轉緊急備用機組並非首例,之前大林火力5號機使用期限到期即轉為備用機組,「火力」能、「核能」為何不能?且核三的裝置容量更大。他並呼籲核二才剛除役,只要經過半年安檢等程序,便可恢復運轉,也應納入考慮。

      經濟部:需與核安專家研商安全機制

      經濟部則表示,若發生學生提及的封鎖,或嚴重天災等極端外部因素導致緊急狀態,有所謂緊急使用情況,因牽涉《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以及核安規範,需進一步與管制主管機關及核安專家,研商安全有序的機制,甚至由國會進行後續討論,取得社會共識。(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