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莊銘池:數位淨零轉型 一步到位
      •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 2024/4/18 上午0:00
      • 203

      經濟部綜合規劃司長莊銘池表示,面對全球淨零與碳有價化趨勢,減碳是參與國際供應鏈的門票,沒有減碳就沒有競爭力,經濟部推動以大帶小,由中心廠協助供應鏈廠商,協助中小企業導入碳盤查與減碳措施,以建立低碳供應鏈。同時,經濟部建議產業界善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提升製程效率減少能源使用,「數位+淨零」雙轉型一步到位。

      經濟日報與永豐銀行將於5月2日共同主辦「2024綠色行動力論壇-綠電碳中和  企業永續大作戰」論壇,莊銘池將以「起來行動:企業的生成式淨零轉型」為題發表演講。

      企業淨零轉型,經濟部扮演要角。莊銘池強調,對企業永續經營而言,減碳已不再是加分題,而是基本題。一方面,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與國內碳費徵收,廠商須在決策過程納入減碳考量,才能降低碳成本,提高競爭力。二方面,許多國際大廠已自主提出淨零承諾,並對供應商提出減碳要求,減碳已成參與國際供應鏈的門票,沒有減碳就沒有生意。

      他表示,淨零轉型不只是挑戰,更是綠色商機。在碳有價化下,任何可減碳的產品與服務,都能產生價值,企業如果能找到自身產品的減碳價值,或研發出低碳產品,就能搶占淨零商機。

      「大企業已開始減碳,中小企業應加緊準備。」莊銘池表示,受氣候法規範或金管會納管的大企業,多數已推動減碳,作為供應商的中小企業也須做好準備;經濟部建議中小企業可從掌握自身碳排著手。

      莊銘池說,經濟部已準備各式資源協助中小企業。首先是推動以大帶小,建立低碳供應鏈。因各產業特性不同,可執行的減碳作為也不一樣,透過中心廠協助供應鏈廠商,導入碳盤查與減碳措施,建立低碳供應鏈。

      第二,他表示,經濟部透過疫後特別預算,協助產業低碳化與智慧化升級轉型,包括提供「以大帶小」及「個案」兩種補助模式,提高業者汰換設備誘因。其中「以大帶小」是串聯供應鏈,由中心廠結合供應鏈廠商共同提出升級轉型計畫;「個案補助」則由單一廠家自行提出升級轉型計畫。

      莊銘池強調,經濟部鼓勵企業善用政府補助資源,同步完成「數位+淨零」雙轉型,建議產業在思考減碳時也可善用物聯網、AI、大數據及雲端計算等,數位+淨零雙轉型一步到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