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研調:面板業今年復甦第2季轉盈 價格高點落第3季
      • 中央社,
      • 2024/4/17 下午12:23
      • 102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24年4月17日電)研調機構Omdia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今天表示,面板產業今年可望明顯復甦,預估主要面板廠在第2季轉虧為盈,面板價格高點落在第3季。

      Omdia今天舉行台灣科技產業研討會,謝勤益受訪時指出,今年全球面板出貨可望較去年成長2%至3%;出貨面積可望年增9%至15%。

      謝勤益說明,今年第1季全球主要面板廠營收都較去年成長,面板產業復甦明顯,獲利改善。

      他指出,疫後人工智慧(AI)需求帶動面板需求,面板價格預計在第3季達到高點,並維持價穩,第4季需求下修,價格可能下滑。

      為避免陷入產業景氣循環,出現虧損壓力,面板廠近年已著手轉型,但謝勤益認為,轉型不是一蹴可幾,今年才是真正的轉型元年。

      他直言,面板業的景氣循環已被人為操縱,多年以來第4季都是旺季,但去年第4季不再是旺季,需求小於第3季;預期今年第4季也不是旺季,今年面板廠仍需控產控銷,客戶也出現控制下單節奏的現象。

      對於蘋果平板電腦面板從液晶面板轉為採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謝勤益認為,主要影響在於平板電腦使用的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LED)背光模組市場。

      不過,他認為,現階段電視用MiniLED背光源市場仍可望快速成長,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發展還在「地平線」,後續發展待觀察,OLED面板則是需求熱絡。

      另外,部分非高世代液晶面板產線面臨關廠壓力,面板廠只能轉型生產微發光二極體或其他產品。

      面對地緣政治風險,韓國面板廠樂金顯示器(LGD)有機會出售位於中國廣州8.5代面板廠,買家可能是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夏普的廣州10.5代廠有機會賣給華星;交易位於中國的面板廠不僅是韓國的策略,這也是中國面板廠因應地緣政治的對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