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車載面板出貨 去年增7%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303

      市調機構群智諮詢(Sigmaintell)指出,2023年全球車載面板出貨約2.1億片,年增約7%,其中前裝市場出貨1.9億片、年成長5%。陸系面板廠市占率達44%,京東方、天馬分居一、二位。JDI(日本顯示器公司)出貨下滑,仍維持第三大供應商,而友達憑藉智慧座艙解決方案,在車載面板市場中居領先地位,出貨年成長率達11%、位居第四大供應商。

      汽車智慧化的發展,智慧座艙在汽車市場滲透率不斷拉升,供應鏈對車載面板備貨需求積極,特別是去年下半年出貨量不斷創新高。

      就面板供應商來看,京東方結合高世代生產線所帶來的規模化生產與成本控制優勢,協同京東方精電業務平台,擴大車載業務。2023年京東方車載面板出貨量約3,540萬片,市占率達到了17%,躍升為市場龍頭,其中前裝市場的出貨量約為2,300萬片。

      天馬透過優化和升級智慧座艙解決方案強化競爭力,2023年總量達到約2,950萬片,市占率約14%,出貨量排名第二,並且居於前裝車載面板的龍頭。

      JDI去年面臨財務壓力和市場挑戰,但在車載面板領域仍維持一定市場。全年出貨量約2,390萬片,年減3%,市占率減至11%。

      友達憑藉曲面設計、大尺寸貼合及AmLED等顯示技術的優勢,整合了車用顯示器與人機交互界面的研發,建構智慧車艙系統解決方案,並發掘新的業務增長點。2023年車載面板出貨量達到2,330萬片,年成長11%,並且戰略性收購德國Tier 1廠商BHTC,深化布局車載顯示產業和拓展國際市場。

      LGD增加LTPS以及OLED車載面板產品出貨比重,力求保持較高的營收。2023年LGD的車載面板出貨量約1,800萬片,年成長11%。

      從車載面板技術來看,LTPS面板快速發展,群智咨詢統計,2023年全球LTPS車載面板出貨量達到約5,870萬片,年成長66%,占比達28%,主要供應商包括LGD、友達及TCL華星。隨著OLED可靠性改善,以及成本下降,出貨也持續成長,2023年OLED車載面板出貨量達到120萬片,年成長1.1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