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擴散台廠盼轉單效應 面板雙虎漲多回跌
      • 中央社,
      • 2020/2/27 上午11:26
      • 105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20年2月27日電)韓國面板廠三星、樂金是蘋果最主要面板供應商,武漢肺炎疫情在韓國快速擴散,供貨疑慮讓台廠成為討論的熱門轉單對象,面板雙虎群創(3481)今天股價以平高開出後翻黑,友達(2409)則一路走低。

      轉單效應預期帶動面板股近期上漲,但股價漲多回檔,友達盤中來到9.45元,下跌5.41%。群創來到7.83元,下跌3.93%。

      法人表示,雖然友達、群創在液晶面板生產技術上屬於全球領先群,但因成本問題,未大量生產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全球智慧手機用OLED面板產量以三星最大,市占率逾9成,OLED電視面板產量則以樂金居冠。

      另外,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天馬也已積極投入OLED面板市場,但現階段品質仍明顯不如韓廠。

      因此,若韓國面板廠受疫情波及,加上中國大陸疫情也衝擊當地面板廠,台廠獲得的轉單效應也僅限於液晶面板。目前液晶面板消耗量最大的就是電視面板,雖然面板價格近來上揚,但台廠生產電視面板可能只是去化產能,要從中獲利其實不易。

      友達、群創近年都積極投入高獲利的利基型產品,如電競顯示器及筆電面板、車載面板等,法人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韓國延燒,台灣面板廠雖然期待轉單效應,但疫情也同步衝擊消費市場,最終台廠受惠程度仍待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