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蘋果撤MicroLED 群創:短空長多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4/4/18 上午4:40
      • 519

      蘋果雖然放緩MicroLED投資,不過在下周登場的Touch Taiwan,面板雙虎仍大力展出MicroLED各項新應用。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失去大品牌引導有點可惜,但是台灣主導了製造技術和規格制定,可以更廣泛用在不同品牌和應用,對產業來說是「短空長多」。

      今年Touch Taiwan共有10個國家312家指標廠商,使用882個攤位。顯示器主要聚焦智慧座艙、MicroLED與場域應用商機,面板雙虎將展示多樣智慧醫療及智慧座艙等跨域解決方案,富采集團也將展示多項車用顯示產品及解決方案,搶攻車用市場商機。其他包括元太、康寧、默克、明基材、誠美材等供應鏈廠商也將展出最新顯示器產品。

      先前傳出蘋果裁撤旗下開發MicroLED用於Apple Watch團隊,引發外界對於MicroLED後續發展疑慮。對此,楊柱祥表示,MicroLED是未來新趨勢,主力廠商針對MicroLED應用於手持、穿戴裝置按下「暫停鍵」,但是否是「終止鍵」?還待觀察。失去品牌領導力量可惜,但是台灣以製造為主,可以更廣泛把MicroLED技術推廣到其他品牌和應用,MicroLED在其他消費性產品和車用更有利,對於產業來說是「短空長多」。群創也看好在廠商相繼投入下,可望複製摩爾定律,當晶片成本大幅下降,將有助於MicroLED滲透與推廣。

      對於近期面板市況,楊柱祥指出,奧運在暑假開始,所有大尺寸電視會在4、5月做完、裝船運輸,近期拉貨需求不錯。尺寸放大是趨勢,對產業有正向幫助。現在大陸面板廠力推超大尺寸電視面板,楊柱祥直言,超大尺寸面板有生產線世代的限制,台灣只有8.6代,100吋已經是極限。而且100吋以上電視搬運到家也有問題。但是如果像磁磚一樣採取拼接方式,尺寸就可以擴大,MicroLED就是一個重要的技術關鍵。期望政府持續關注,給產官學研更多方案,吸引人才進入這個領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