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腦不給力 跟不上108課綱需求
      •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5:30
      • 278

      108課綱上路後,高職開大量資訊選修課程,不過電腦軟硬體卻跟不上,已嚴重影響到教學,尤以商管群、設計群影響最大。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要求,政府應重視基層學校電腦設備相關需求,調整必要經費項目及設備基準,學校才推得動電腦選修課程。

      全教總政策部副主任張文昌說,現在是資訊時代,108課綱8月1日實施後,高職對高一生開了不少資訊課程,但陸續出現軟電腦硬體設備跟不上的窘況,如果不改善,明、後年高二生、高三生也適用新課綱,問題將更大。

      張文昌說,現在學校開設的選修課很多均要用到電腦教室,造成電腦教室排課使用率高,也壓縮維修保養時間,進一步惡化電腦教室可用狀況,另一方面也會造成全校排課彈性降低。

      舉例來說,有國立高職電腦教室排課比例高達83%,比合理值70%高出許多。

      張文昌指出,依官方規定,學校電腦設備使用5年以上可以汰換,但目前高職平均用6年,以電腦軟硬體的發展日新月異,更新率明顯偏低,不僅影響教學,也限縮教師課程設計的範圍,更讓課程嚴重落後於產業需求。

      依主計處規定,學校採購電腦,每台購置價格以2.5萬元為限。

      張文昌說,高職商管群、設計群、外語群、餐旅群等,需執行繪圖、影音剪輯、程式語言等大型應用軟體,所需電腦軟硬體規格較高,建議主計處提高購買價格上限,教學才能順利。

      教育部國教署回應,今年起已提高國立學校公務預算資本門經費1.5倍至300萬元,另各校可由前瞻數位建設計畫、優化實作計畫或專案申請資訊設備補助。

      也就是,電腦教室或專科教室之資訊設備,各校得依需求向國教署申請經費挹注予以充實,如有特殊性需求,也得向國教署申請專案補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