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數位貨幣 傳深圳、蘇州試點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9/12/10 上午5:30
      • 312

      大陸法定數位貨幣傳將在深圳和蘇州首發。

      陸媒報導,大陸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及三大電信運營商將在深圳、蘇州兩地參與由中國人民銀行主導的法定數位貨幣發行。

      報導還指出,本次試行場景將擴展至交通、教育與醫療等民生領域,有望在2020年於深圳大範圍推廣。

      財經雜誌9日報導,本次領軍數位貨幣試點項目的為人行貨幣金銀局,參與的機構有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

      報導指出,大陸國務院8月份公告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提出,要在深圳打造數位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展開數位貨幣研究與行動支付等創新應用,因此選擇深圳進行數位貨幣試點(深圳法定數位貨幣試點)。

      報導表示,有別於2017年僅在人行系統內測試數位票據,本次法定數位貨幣的推行將走出人行系統,在交通、教育、醫療等服務場景接觸C端客戶。

      報導引述一位接近試點項目人士指出,前不久人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推出「賽馬模式」,在自願的前提下,各家銀行在深圳選擇場景先行先試,若哪家效果好,將不排除直接採用該模式。

      報導說,在競賽的模式下,試點銀行選擇的合作模式並不相同,有的銀行傾向於與電信營運商合作,有的銀行則傾向自己獨立試點。

      該人士透露,本次試點計畫分為兩個階段,2019年底是一個階段,將在小範圍場景封閉試點,2020年將在深圳大範圍推廣。

      該人士說,如果試點工作進展順利,人行的法定數位貨幣將取得實質性進展,可謂真正的「呼之欲出」。

      此外,報導提到人行旗下長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急招區塊鏈相關人才,可能是除深圳外,第二個人行數位貨幣試點區域。

      報導稱,該公司主要業務為法定數位貨幣基礎設施的建設及穩定運行、關鍵技術攻關和試點場景支持、配套研發與測試,及聚焦區塊鏈、密碼學等金融科技。

      對於民眾未來使用方式,報導表示,支付雙方的手機若都裝有DCEP數位錢包,即使沒有網路,只要保持電量充足的開機狀態,兩支手機碰一碰就可以完成貨幣轉帳,且不需要綁定任何銀行卡。

      不過手機持有者若要為數位錢包充值,或者從數位錢包提取資金,仍需要綁定銀行帳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