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決標 本周倒數計時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9/12/16 上午5:30
      • 638

      5G頻譜競價下周二(17日)正式啟動第一階段加速機制,參與競標的五家電信公司必須依據下周一(16日)任一回合提出的最高數量作為17日出價基準,且17日開始每回合的出價只能下修目標數量不能上修,市場預期,16日開始的競價將相對上周激烈,推升本周5G決標機率。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日前表示,希望5G競標不要太過激烈,兩周之內決標是合宜的競標期。

      對於競標總金額,他認為應該可以達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訂出的440億元目標。

      5G首波頻譜數量競價上周完成4天共40回合競價,暫時得標價合計346.12億元,其中,3.5GHz頻段暫時得標總價335.82億元,已較底價高出92.82億元、約38.2%,1800MHz仍無業者出價。

      市場人士分析,目前五家電信公司仍鎖定3.5GHz的「主戰場」,1800MHz位處5G頻段相對低頻,3GPP也列為5G技術規格的頻段,在5G初期設備投資居高不下,1800MHz頻段覆蓋能力相比3.5GHz來得好,具備節省成本的補強投資效益,但設備相對還不完備,目前1800MHz尚未出現競價者,預期等到競標後期,業者才會決定是否針對該頻段出價。

      市場人士分析,5G競標17日的標金有可能挑戰400億元,業者都不希望總標金超過500億元,如果要在500億元之內決標,以及避免任一業者墊高標金影響第二階段策略合作協商,兩家規模相對較小的後期積極出價的可能性降低,市場推估下周決標機會相對提高。

      根據規定,兩家標得同一頻段的電信業者,可以協商共頻共網,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釋出與電信三雄共頻共譜的合作意願,台灣大支持共頻共網共構,中華電、及遠傳亦不排斥,數量競價結束後,五大電信商新一波的策略合作將開啟協商大門。

      雖然學者專家建議放寬共頻共網100MHz上限,但陳耀祥強調,沒有放寬的計畫。

      例如,A業者拿到70MHz、B業者拿到60MHz,甲、乙各拿出70MHz、30MHz的連續頻譜,彼此共用100MHz頻譜,但乙因相當於使用100+30MHz,超出100MHz共頻共網上限,乙將不能使用30MHz頻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