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一輪中美貿易戰 拜登宣布開打
      • 工商時報,楊晴安/綜合報導
      • 2024/4/18 上午4:40
      • 376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高額關稅,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預告,正研究貿易防禦工具,應對中國貿易和經濟政策造成的威脅。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對前總統川普實施的一系列對中國關稅政策進行審查,如今兩人再度於選舉對上陣,關稅戰也躍為選戰的新焦點。

      外媒引述美國高層官員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現行的關稅審查很快就會告終,屆時戴琪將根據審查結果採取行動,提高關稅措施的有效性。

      拜登17日於賓州鋼鐵業重鎮匹茲堡,發表經濟競爭演講,呼籲美國貿易代表署在為期4年的關稅審查結束前,透過「301條款」將現行中國鋼鐵和鋁製品的關稅從7.5%上調至25%,並對中國造船業正式啟動調查。

      2017年時,美國曾為中國鋁材出口最大目的國,但隨著首波貿易戰爆發,近年中國向美國的鋁材出口規模大幅下滑。安泰科公布報告顯示,2023年中國向美國出口鋁材23.6萬噸,僅占中國出口總量4.5%,同期前三大出口國為墨西哥、韓國和越南。

      鋼材方面,2023年中國對歐美的鋼材出口量下降,位列出口目的國10名之外,而越南首度超過韓國,成為中國第一大鋼材出口目的國,對印度和其他東協國家的出口量同步增加。

      外媒分析拜登擬提高鋼鐵關稅的措施,主要具象徵意義,而美國官員表示,此舉是為避免預期中的進口飆升,並保護美國市場。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Lael Brainard指出,美國當局明白必須投資當地製造業,也必須保護投資和工人,以免受到中國產能過剩相關不公平出口的影響。

      戴琪16日出席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聽證會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認真研究美國貿易防禦工具,以應對中國貿易帶來的威脅。在供應鏈方面工作的重要目標是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實現供應來源多元化,避免新冠疫情末期的瓶頸重演。(相關新聞見A1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