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銅價走強 華新大山受惠
      •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 2024/4/18 上午0:00
      • 179

      線纜、重電站在世紀電力革新的風口上,業內指出,不僅全球能源問題把相關產業推向風頭浪尖,也牽動全球銅礦緊缺,導致銅金屬報價走強,近期持續向1萬美元大關挺進,帶動投資圈掀起新一波電纜熱潮。

      銅礦面臨緊縮壓力,銅價持續走強,線纜族群手握大單,又受惠銅價上漲有助廠商調高產品售價等利多,備受矚目。線纜業中,包括華新麗華、大山、大亞等可望受惠,這幾家業者競爭力強,最具冠軍相。

      截至17日,LME銅價每公噸已突破9,500美元,今年以來漲幅已逾10%,衝上2022年6月來高點,據外媒報導,在全球能源轉型、AI及新技術驅動下,銅等關鍵金屬正逐漸和傳統商品市場的經濟週期脫鉤,未來銅的缺口恐怕愈來愈大,預期2026年銅的市場供給缺口將達到74.3萬噸,銅價將上漲至每噸12,000美元左右。

      電線電纜的組成為導體、絕緣體、遮蔽等,而導體中的主要成分又以銅為大宗,占至少六成以上、上看九成。線纜業者指出,銅價高低會大幅影響線纜的營運波動,通常銅價處於高水位時,業界普遍利潤也會較好。

      此外,近年線纜業除了本業吃補外,亦積極布局新能源事業,其中,華新瞄準離岸風電商機,攜手丹麥大廠,興建全台首座海底電纜廠,預期最快2027年可以如期供應國產海纜需求,屆時華新將可獨吃離岸風電政策海纜大餅。

      大亞在太陽能、儲能領域著墨不少,目標太陽能電廠總裝置容量達到500MW,儲能完成180MW,未來可每年為大亞帶來穩定的收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