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艾司摩爾 首季淨利、營收雙減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24/4/18 上午4:40
      • 211

      過去一年半導體市場低迷打擊設備需求,導致艾司摩爾(ASML)上季(今年1至3月)營收不如預期,但該公司宣稱今年是「過渡年」,維持全年財測不變並預期下半年市況好轉。

      艾司摩爾17日公布上季營收年減22%至53億歐元(約56億美元),上季訂單總額年減4%至36億歐元,且與前一季相比更是少掉將近三分之二。

      華爾街原先預期艾司摩爾上季訂單總額51億歐元,但實際金額不如預期,導致公司股價在17日早盤大跌6%,盤中跌幅縮小至4%。

      艾司摩爾上季淨利年減37%至12億歐元,略高於華爾街預期的11億歐元。

      艾司摩爾先前曾表示今年全年營收大約維持在去年的276億歐元水平。去年高通膨、高利率打擊全球經濟,導致消費電子裝置需求萎縮,半導體產業庫存攀升,所幸去年底市場終於出現復甦跡象。

      艾司摩爾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17日表示:「我們對今年全年的財測不變,預期下半年表現將勝過上半年,符合整體產業的復甦趨勢。」

      溫彼得將今年比喻為「過渡年」(transition year),預期半導體製造商將擴大投資產能及技術,為市場需求反彈做準備,而艾司摩爾將因此受惠。艾司摩爾的主要客戶包括台積電、三星電子及英特爾,而這三大業者近日都獲得美國政府鉅額補助,將在美國擴大晶片產能。

      艾司摩爾財務長戴森(Roger Dassen)預期2025年前台積電、三星、英特爾將陸續增設新廠,再加上AI浪潮造就的龐大需求,將帶動半導體產業復甦。艾司摩爾預期本季(4至6月)營收約在57億至62億歐元之間。

      艾司摩爾上季財報並未反映半導體出口禁令對中國營收造成的影響。荷蘭政府在美國施壓之下,自去年6月起實施半導體出口禁令,限制艾司摩爾將先進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至中國。艾司摩爾在當時曾警告出口禁令將使今年10%至15%的中國營收受到影響。該公司17日僅表示上季中國營收比重從前一季的39%擴大至4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