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鋼5月盤價 開出平盤
      •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 2024/4/16 上午0:00
      • 98

      國際大鋼廠報價續弱,中鋼5月開平盤。中鋼(2002)昨(15)日5月盤價持平,中鋼指出,5月盤表價全面持平,同時「擴大多元配套措施」,確保客戶出口接單競爭力。

      比較特別的是,鋼鐵產業鏈昨日出現小插曲,中鋼5月盤價開出,下游產業鏈卻罕見出現集體性的「沉默反彈」的抗議效應,認為新盤價嚴重悖離國際鋼市的脈動,恐怕在這波全球經濟復甦的大潮之中,削弱台廠競爭力。

      中鋼指出,5月所以維持平盤,而沒有調降價格,主因在於全球經濟展現韌性,鋼需持穩向上。以鋼鐵需求為例,標普全球公布美國3月PMI指數為51.9,維持擴張區間。

      台灣景氣穩步復甦,廠房與商辦等營建用鋼需求穩健釋出,機械、自行車、手工具與扣件行業等重回上升軌道。

      原物料方面,鐵礦砂價格重回每公噸100至110美元區間,煤礦220至230美元,煤鐵價位處十年平均水準,加上國內電費調漲,尤其通膨推升人事成本、碳費及碳中和相應設備投資,墊高鋼廠營運成本,都為鋼價提供支撐。

      但下游觀點截然不同。重量級單軋廠說,中鋼該跌不跌,平盤價格熱軋每公噸仍高達640美元,現在進口料只要530美元至540美元,老搞暗盤沒意思,只要想用戶多增加採購量,整體平均下來也跟不上國際行情,「用中鋼料高成本,連競爭的比賽權都沒有」。

      另一家用鋼大廠反應,中鋼5月開平盤沒有人可以接受,寶鋼5月跌價,越南台塑河靜廠多次變盤下修,美國鋼價也在跌,中鋼業務副總陳銘源完全脫離市場行情,盤前溝通也無效,接下來也不必多說了。

      下游鋼廠指出,當前的應對辦法,就是一定需要中鋼料的訂單,就向中鋼採購,其他國外能進口的、就辦進口,預期當下如果海外鋼鐵報價能符合接單成本,業界將擴大國外採購,「人家也沒有逼我們一定要買多少,而且熱軋底材又不是非得在國內買不可」。

      上市鋼廠主管說,中鋼上月為對抗進口低價鋼材,提出「通用材專案」,價格雖然便宜卻尺寸設限,並且設定一定比例,讓下游承擔更多庫存。

      面對多家鋼鐵下游大戶不約而同強調不願再談、形同冷戰的現象,中鋼專家強調,溝通大門永遠敞開,並且不排除主動再拜訪用戶,以化解分歧,上下游都在同一條船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