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所羅門打入輝達鏈 後市靚
      • 《經濟日報》,記者 鐘惠玲
      • 2024/3/24 上午0:00
      • 391

      所羅門開發AI視覺軟體多年,近期搭上與輝達合作的熱門列車,帶動股價狂飆,到上周五(22日)止已連拉三根漲停,收在59.6元,成交量不過3,800多張,卻有超過5.2萬張買盤高掛。

      總計自從輝達GTC大會於18日召開的短短一周內,所羅門股價漲幅逼近五成,自營商對其連四買。

      翻開所羅門發展史,剛開始是1973年的所羅門企業,從歐美電子零組件代理起家,後來陸續開展更多布局,1990年時整併成為所羅門股份有限公司。後來,所羅門集團持續擴張,歷經組織調整、事業整併,目前共有四大事業群架構,包括智動化、機電能源、光電製造與電子通路等。

      在所羅門業務中,最受到矚目的莫過於與當紅話題相關,智動化事業中的AI與3D視覺事業,以及機器人應用事業。該公司提供適合工業應用的智能取放系統,還有視覺導引機器人解決方案、AI瑕疵辨識和圖像偵測,以及穿戴式/攜帶式AI裝置解決方案等,可以應用在半導體、電子、倉儲物流、化工、醫藥、汽車、建築、鋼鐵、交通等領域。

      所羅門發展AI視覺相關方案已有一段時間,但不見得可獲得外界目光,之所以近期受到資本市場高度關注,是因為在甫落幕的輝達GTC大會上,當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提到機器人相關領域發展時,所羅門的名字就在其中亮相。

      跟其他外界熟知、已經一飛沖天的輝達概念股比較,所羅門彷彿是才剛被挖掘出來的新星。

      輝達的Isaac Manipulator可為機器手臂提供最先進的靈活性與模組化的AI功能,以及一系列強大的基礎模型與GPU加速庫,路徑規畫速度提高80倍,也同步提升零樣本感知的效率與吞吐量。率先採用Isaac Manipulator的生態系合作夥伴,就包含所羅門。

      為了讓應用場域中的機器人更加智慧化,所羅門的3D視覺產品AccuPick,可透過各種不同3D相機結合AI導引機器人,在擺放凌亂環境中精準取放各式物件。

      同時,所羅門在AI瑕疵檢測、工業元宇宙(AR+AI)領域也耕耘有成,不管是檢測AOI難以判斷的複雜瑕疵,還是搭配手機平板/AR眼鏡/IP Camera/Body Camera等各類硬體載具,進行讀表針數值辨識、SOP驗證及環安衛巡檢等任務,該公司的方案整合自行開發的AR及AI,可有效協助客戶提升生產效益。

      提到導入Isaac Manipulator,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指出,輝達提供的完整平台可加速所羅門開發應用,該公司也希望透過與輝達合作,能將生成式AI快速運用在工業領域。

      所羅門去年合併營收42.19億元,年減19.6%,不過毛利率提升,又有業外挹注,加上所得稅費用減少,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5.32億元,年增16.1%,每股純益為3.11元。今年累計前兩月合併營收4.73億元,年減6.7%。外界密切觀察與輝達的合作,後續於今年可為所羅門帶來的業績挹注程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