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穩懋、聯茂董座 陳進財:萬業興衰端賴5G
      • 工商時報,方歆婷/台北報導
      • 2020/7/6 上午5:30
      • 719

      穩懋暨聯茂董事長陳進財從會計事務所查帳員跨入傳統產業,十餘年前挺身相救友人事業,一腳踏入半導體領域。

      傳產、電子雙棲的他,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也是現任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他說,無論哪種產業,都朝自動化、智慧化趨勢走,一切奠基於5G,「5G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與資料運算、傳輸、儲存相關的產業會率先嘗到甜頭。

      「這是一個新世代的開始!」陳進財表示,5G是一切新運用、新趨勢的源頭。

      人類的生活科技邁向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資料傳輸快慢與資料量至關重要,相較4G,5G無論在速度或資料量上,「這一跳就是百倍」。

      進入5G後,物物相連、車車相連的一切才變得可能,在基礎建設布建完成後,「這個市場的應用就會被一直開發出來,不僅是產業,也走入家庭,是百業興旺的基礎」。

      陳進財堅信,5G將徹底改變人類所有生態,各產業都將配合發展,「是人類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沒有一樣事情沒有被影響到」,甚至是職場結構也將被改變;各行各業紛紛朝自動化、智慧化趨勢前進,勞力密集的科技業定會被淘汰,而傳統產業也會使用到進步的科技。

      以農業來說,運用機器人執行耕作業務,又快又廣又精準,提高效率、也節省人力,因而促使人力配置的改變。

      硬體更新 相關零組件需求大

      跨入半導體產業,陳進財親力親為,並對科技趨勢了然於心。

      他認為,基地台近年成長力較高,但以總量來說,仍是手機較大,加上移動裝置等,仍在成長階段,而為了將來運輸量的增加,會變成「MIMO(多輸入多輸出系統,Multi-input Multi-output)」,雖現在滲透率不高,然一旦基地台建置完成、5G世代正式開展,傳輸資料量大幅增加,PA(功率放大器)用量將會相當可觀。

      陳進財指出,當初由3G到4G的LTE,是技術升級版、是一種延伸,因此,基地台可共用,多數基礎建設部分也不太需要更新。

      然而,5G是一種全新的技術,硬體系統的全面更新帶來的需求量甚鉅,讓許多業者受益。

      「5G的基地台建設,沒有五年是絕對建設不完的」,陳進財說,全球都要布建5G基建,市場非常龐大,「Sub-6是一段,mmWave又是一段」。

      但無論是Sub-6或mmWave,相關零組件的需求提升是顯而易見的。

      陳進財以聯茂的銅箔基板為例,不僅大、小基地台需要,就連太空上的衛星,以及手機、移動裝置等都不可或缺。

      針對眾所矚目的自駕車,布建密集度更高,路邊每兩百公尺就要一個,驚人的用量可想而知。

      邁向新科技 技術含量要求高

      不僅用量需求大,技術門檻也高。

      陳進財指出,銅箔基板從前應用在筆電,低階時進入門檻不高,但發展到5G之後,因應高速需求,需要耐高溫、耐強震壓,又要低耗損,隨主機板規格一直升高,材料規格自然也不可同日而語。

      以穩懋除了微波之外,陳進財認為,在光電方面也將大放異彩。

      「光的應用很大,且愈來愈大」包括手機3D、伺服器間的資料傳輸。

      光傳輸速度是最高的,最適用於車用防撞系統雷達,因此,可以想見的是,將成為自駕車的高度必需品,角色將極為重要,也會是新科技的一大突破,一切靜待5G基建完成的東風吹起。

      對於穩懋、聯茂,陳進財都強調技術開發的重要性,以維持領先地位,持續往高階推進,擴產的腳步也不停歇。

      陳進財相信,未來10年、15年都會是5G應用的時代,為迎接5G的來臨,陳進財繼續發揮「苦幹實幹」精神,一如他常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