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義隆大轉型 產品全面AI化
      • 《經濟日報》,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4/3/25 上午0:00
      • 420

      全球筆電觸控IC龍頭義隆董事長葉儀晧指出,2024年是AI PC元年,可望是改變PC生態系的關鍵節點,義隆已啟動AI世代轉型,目標要將所有產品都能AI化,讓AI從遙不可及的演算法,變成消費者實際生活中都能接觸的實際應用。

      葉儀晧指出,義隆將透過AI技術發展,提前在市場搶占一席之地,同時也將開發更多以AI為基底的新產品,並將AI產品線推向市場,迎接AI PC世代帶來的下一波成長。

      葉儀晧強調,AI發展大趨勢是漸進的進行式,每一個階段都會有新的爆發新應用產業,隨著時間大環境演變,創新科技不斷出爐,2023年AI伺服器大行其道,這也呼應大數據總體環境的市場需求,預估2024年將進入AI PC時代,可預見的是,全球各界高度關注的AI PC因不斷有新的最佳功能化解決方案,將有效帶動AI PC的換機潮。

      看邊緣運算

      台廠最具實力

      他說,AI整合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除AI PC外,包括AI手機、汽車、家用電器、智慧物聯網的裝置等,都需要邊緣運算,而邊緣運算是台廠最具有實力之處,因此邊緣運算AI將為台廠帶來可觀的發展契機。

      2019年開始,義隆意識到AI對未來技術及產業發展的重要性,開始出資讓員工及主管都去上課,進修有關AI演算法的研發及技術應用,他也沒有缺席,奠定義隆全面邁入AI數位轉型的契機。

      葉儀晧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義隆在AI市場布局的過程?如何看待AI發展?

      答:義隆2017年贊助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後,2018年開始派員工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上課,由我自己帶隊。義隆目前已有300多人上過150小時的AI課程,這是建立義隆產品全面AI化重要基礎。

      義隆以智慧交通為題,和中央研究院資訊研究所所長廖弘源合作,於2019年底發表CSPNet為CNN的新骨幹,該相關論文至今已被引用1萬次以上,再於2021年發表YOLOv4及YOLOR和2022年的YOLOv7,這些論文都是當時全世界物件辨識最快也是最準的演算法。

      2019年是義隆的AI元年,那時喊出的口號是「藉由AI實踐雙軸轉型(Dual Transformation through AI)」,即將現有的人機介面產品全面AI化;另以AI再找出新的產品線,如智慧交通。

      現有的人機介面產品全面AI化,一開始遇到的問題是現有產品中哪些功能是值得以AI來做?接著是如何開發邊緣運算的AI演算法,且要嵌入到運算力資源有限的DSP晶片內。等到這些問題都克服後,接著才是想方設法說服客戶多付一點錢來採用AI化的功能和產品,讓消費者能在價格接受的合理範圍內,直接體驗AI帶來的便利性及高效率。

      近期AI PC風潮來臨,義隆既有產品AI化的規劃已漸漸受到客戶認同。

      衝智慧交通

      展現上路實績

      問:義隆未來AI布局鎖定的領域?目前發展概況?

      答:義隆未來AI布局除將現有的人機介面產品持續AI化外,將鎖定智慧交通及智慧座艙相關領域。

      其中,AI影像辨識應用在智慧交通的優勢包含影像品質;轉投資義晶科技的影像處理晶片(ISP)。其次是邊緣運算AI演算法,義隆和中研院資訊合作開發領先全球的影像辨識演算法。第三是應用情境資料庫,轉投資義碩智能有交通的資料集;義隆以AR/VR及生成式AI補足特殊交通情境資料庫。

      第四是應用規格及專業知識,義碩智能在智慧交通的領域知識。第五是AI影像辨識開發平台,機器學習營運(MLOps)提供適應當地交通狀況及各式車輛AI模型的訓練平台。

      最後是實際上路的經驗,義碩智能在智慧交通已有上路的實績。

      因車流量偵測是採監督式學習AI演算法來實現,而交通號誌控制最佳化則採用強化式學習(RL),因而花兩年時間開發新的AI演算法,已有部分成果尋找場域落地,將採用RL來做連續路口控制。

      問:義隆AI團隊現況?未來目標?

      答:目前集中在AI演算法及應用軟體技術開發,以智慧交通為例,軟體包含Edge AI影像辨識演算法,除投入AI演算法開發,亦包含開發演算法所需的大量數據資料集(Data Set)建置,加上生成資料集的技術,如VR/AR/生成AI等亦投入龐大資源,還有行車路徑交通追蹤的開發。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