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跨域串聯 枯燥訓練變有趣
      • 《經濟日報》,
      • 2024/3/24 上午7:44
      • 163
      工業技術與資訊

      疫情改變大眾習慣,人們利用科技化方式運動或透過智慧穿戴設備監測身體健康數據,已經愈來愈普遍,科技化的運動已成全球趨勢,工研院長期深耕運動科技,於2023年底ITRI ICT Solution Day上秀出多種運動相關解決方案,展示運動不再只是訓練,也可以很科技且更好玩。

      人工智慧(AI)、感測、虛實互動整合、視覺辨識、肢體分析等各式各樣技術融入運動,催生出各式各樣新興科技,帶來的成果不只是讓職業運動員能有效提升訓練效果、降低運動傷害,一般民眾也能有別於過往的運動體驗。我國政府積極推動台灣運動科技產業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顯現運動科技未來成長潛力道強勁。

      工研院掌握趨勢,積極發展運動科技,項目廣泛涵蓋跑步、登山、騎腳踏車、游泳、潛水、高爾夫、棒球等,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表示,跨域、跨業、創新是工研院切入運動科技的三大主軸,藉此將科技導入運動,並帶動產業轉型。

      其中「跨域」讓戶外運動從Outdoor轉進Indoor,甚至能串起身處各地的人一起運動;「跨業」因運動科技涵蓋很多領域,資通訊、數位內容、設備、器材、數據平台、軟體分析等,讓運動不只是好玩,還能透過數據讓運動成效更好;「創新」來自於新世代運動科技結合數位化、遊戲化、虛實融合,催生新型態加值服務,同時也孕育出多元新創公司。

      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補助下,工研院開發「iSportWeaR智感心運動眼鏡服務系統」,主打非接觸式即時運動生理數據監測,只要戴上眼鏡,心跳、呼吸、體態、活動量等數據都能在手機一覽無遺,還可偵測生理異常狀態,提前示警。

      運動體驗沉浸化是未來運動科技之發展趨勢之一,除進入元宇宙世界的視覺享受,愈真實的體感,能帶來更逼真的體驗,技術司補助工研院開發的「iMetaWeaR多觸感擬真體感衣」,以創新柔性導電電漿設計,在衣服上設計多達十處不同觸感刺激,並以四組電極設計24種不同力道、速度組合的刺激模式,讓用戶於虛擬世界遊玩拳擊、西洋劍等運動時,被敵人擊中的瞬間,真實世界會產生疼痛或刺激感等觸覺回饋,進而產生更擬真的運動體感。

      強化虛實融合的體驗,工研院培育新創公司宇康醫電,將智慧互動、即時感測、AI分析等技術結合健康運動和醫療服務,如模擬真實果嶺的虛擬高爾夫球、加入真實船槳及船隻的輕艇激流、將踩腳踏車結合瀏覽真實風景的遠距復健照護互動系統等,為使用者營造身歷其境的沉浸式體驗。

      另一家工研院衍生的新創公司酷手科技,研發的「肌肉活動訊號感測技術」透過穿戴在手腕上的裝置,捕捉肌肉活動訊號,判斷出使用者手勢,進而轉換成遊戲中的指令,還能應用在復健、運動等方面上,是未來AR/VR和物聯網產業中最被看好的人機控制介面。

      工研院攜手台中光田醫院,結合酷手科技的串接手勢控制偵測手環、特多勁的整合手部肌力律動機、宇康醫電的整合運動復健器材轉速IoT系統,為中高齡族群打造「遠距復健照護互動系統」,該系統最大特色是把復健結合小遊戲,如下肢肌力、心肺訓練融合騎腳踏車旅遊踩點,手部動作復健遊戲訓練結合音樂節拍等,科技輔助運動之下,不僅能讓效果更顯著,結合趣味遊戲也讓復健之路不枯燥。

      工研院今年初於CES 2024上展出「音樂同步互動訓練系統」,將傳統樂器結合科技,內鍵壓力感測模組,能分辨不同音階拍打與音樂的一致性,透過AI分析彈奏者表現及記憶認知變化,提供以AI為基礎的音樂推薦,來增強使用者的認知和記憶力、強化手腦協調性,提供高齡長者促進健康的新解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