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禁TikTok難度高
      • 《聯合報》,編譯高詣軒/綜合報導
      • 2024/3/29 上午0:00
      • 133

      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通過法案,要求中國大陸企業「字節跳動」出售海外版抖音TikTok並與這款熱門軟體完全切割,否則將在美國禁用TikTok。這項法案,是否意味TikTok很快會在美國遭禁?

      紐約時報報導,該法案仍待參議院通過,而目前參議員立場莫衷一是,且法案恐有違憲疑慮。即使立法順利,TikTok可能覓得買家或打官司挑戰法條,因此TikTok不會很快就在美國消失。

      美大選年 爭議法案難過關

      眾院壓倒性通過禁TikTok法案後,法案下一步送往參院,但參院並未迅速跟進審議法案,因為許多能左右法案進度的參議員都對該法案不置可否。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未立即表明是否會將該案交付表決,同黨的參院商業委員會主席肯特威爾則聲明,會和兩院同僚討論,嘗試找到合憲且保障公民自由的前進道路。

      許多參議員已對法案現有版本表達疑慮,如法案內文具體點名TikTok和其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這讓部分人士擔心,此舉可能違反美國憲法禁止國會以立法來鎖定特定實體的相關規定,儘管法案支持者認為不會有違憲問題。無論如何,參院如果動手審議,也可能對現有法案內容做若干改動。

      法新社引述多位關鍵參議員指出,他們會將該法案用通常性的立法程序推進,這可能要花上數個月,尤其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年,通常很難通過會引發爭議的重大法案,因此該法案支持者已不滿地預測,法案會在參院石沉大海。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就說,法案恐在參院被「千刀萬剮」,並批評科技巨頭反對的法案都無法在參院過關。

      就算通過 公司仍可找買家

      TikTok在美用戶數高達一點七億。部分西方國家指稱,TikTok母公司在中國大陸,可能使其屈從北京並淪為宣傳管道。但民主黨籍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魏登說,社群媒體相關領域變遷快速,若操之過急或未基於事實行動,可能「造成重大損害」。部分共和黨人也呼籲謹慎。

      白宮已表態若國會兩院通過法案,總統拜登將簽署成法。但即使如此,TikTok也不會立即面臨在美禁用。字節跳動將有六個月時間來為TikTok找買家,假使順利找到令華府滿意的買主,禁令就不會生效。否則,各個APP商店或網路代管業者恐將不再獲准在美提供TikTok下載或更新。

      分析師認為,要買下TikTok可能需要數百億美元,頗具難度;若找不到買家,禁令成真機率就會提高。出售或撤資的成敗,亦可能取決於字節跳動是否願意出售或拆分TikTok在全球各地的布局,或者僅是其在美國的業務。

      當前法案禁止TikTok出售後再和字節跳動有所連結,但若美國版TikTok真的出售,要繼續運作必須取得母公司的演算法,這可能引發複雜問題。

      另外,中國政府阻擋TikTok出售的作為,則可能促成禁令發生。北京已批評該項法案,並曾在二○二○年採取行動,讓其有能力阻擋TikTok演算法的轉移。

      北京已否認西方對於TikTok成為當局宣傳工具的指摘。

      進入訴訟 禁令恐暫緩生效

      最後,若該法案順利成為法律,TikTok或其他人可能上法院挑戰其合法性。一旦與美國政府的法律戰開打,潛在禁令可能會在訴訟期間暫緩生效,且法官最終有可能裁定該法律失效。

      假使禁令生效,對當前美國的TikTok用戶又有何影響?眾院十三日通過的法案,似乎未讓美國政府有方法可從民眾手機中移除已安裝的TikTok。

      紐時詢問法案的推動者,該法會對已安裝的各版本TikTok有何影響時,未獲立即回應。

      然而法案若阻擋TikTok透過APP商店、網路代管業者來提供程式更新或協助維護,仍可能損及現有安裝者能取得的服務,該APP甚至可能完全停止運作。

      至於用戶發布的內容,TikTok應依當地法律開放用戶下載其發布的影片等內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