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11年12月外銷訂單恐年減3成 全年負成長幾成定局
      • 中央社,
      • 2023/1/29 上午10:33
      • 232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023年01月29日電)因全球通膨升息、俄烏戰爭及中國解封過快等挑戰,經濟部預估111年12月外銷訂單年減幅將擴大到3成,且各主要貨品接單幾乎全軍覆沒,即使有去年底春節備貨及歐美消費旺季等支撐,仍難以回天,全年幾乎篤定陷入負成長。

      面臨全球通膨升息、俄烏戰爭膠著、中國解封過快導致疫情升溫,以及前年同期基期過高等因素,經濟部統計處去年11月預估,111年12月的外銷訂單接單金額,將介於470億至490億美元,年減幅將擴大至30.8%至27.8%。

      至於去年第4季接單表現,統計處預估為1525億至1545億美元間,單季年減幅度將為20.8%至19.7%;全年接單表現,預期接單金額介於6616億至6636億美元之間,年減1.9%至年減1.6%。

      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面對上述幾項大環境條件並未顯著轉好,以及110年12月基期是近年最高的1個月,直接導致去年12月外銷訂單接單減幅急遽擴大,尤其是中國近期解封後,整體疫情對其經濟與供應鏈帶來的不確定性,都是難以掌握的變數。

      統計處預估,12月接單金額得超過590億美元才能維持全年正成長,金額與預期的470至490億元差距不小。

      黃于玲接著指出,去年11月接單金額僅501億美元,在大環境不佳、美中科技戰持續升高的情況下,整體接單表現要突然大幅成長的可能性極低,這也是為何統計處預估去年全年表現將會呈現負成長的主因。

      去年底雖有春節備貨、歐美消費旺季,以及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成長等支撐,黃于玲說明,前兩者的需求仍免不了整體終端需求疲軟的影響,整體而言,上述因素的挹注力道難以抵銷終端需求造成的負成長。

      對於在去年長期支撐外銷訂單表現的國際品牌手機新品上市效應,黃于玲指出,這塊的成長力道其實在去年11月就已經減弱,主要是受到中國防疫清零政策遲未解除的影響,如今又伴隨著大環境因素與整體終端需求疲軟,更進一步沖淡手機新品效應的助益。

      關於去年12月各大貨品類別表現預期方面,黃于玲坦言因為廠商開始進入庫存調節期間,且還沒到底,導致整體供應鏈上下游都受到影響,預期各主要貨品包括以往表現較強的科技類貨品,料將全面持續衰退。

      對於今年接單表現,黃于玲指出,根據IHS Markit先前預測,雖然112年全球經濟表現將逐漸好轉,但第1季將是全年中表現最差的一季,而外銷訂單表現與全球景氣息息相關,預期今年第1季接單表現可能成為今年最低點,後續仍須視更新資料出爐後的變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