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新關稅膛炸 川普見好就收
      • 中國時報,王嘉源
      • 2019/12/15 上午5:30
      • 212

      陸美達成貿易戰首階段協議,對於哪一方讓步更大,分析家見仁見智,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美國總統川普是「贏家」。

      光是為了明年打連任選戰,川普就得是贏家,且貿易戰是他發動的,「解鈴還須繫鈴人」。

      至於堅持不向陸做讓步的貿易鷹派,他們的意見則暫時被拋在一邊,這次倒成了「輸家」。

      陸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內容看來與川普10月所透露的大同小異,但當時川普稱會在數周內敲定協議,結果卻拖了兩個月。

      如今他才為協議開綠燈,無疑是因15日新一輪關稅威脅迫在眉睫,需要馬上拆彈。

      新一輪關稅針對未受貿易戰影響的1560億美元大陸貨,對陸美可說都是重磅炸彈。

      一旦新關稅實施,即意味貿易戰關稅覆蓋面擴至最廣,陸方也會展開報復,屆時就將全面兩敗俱傷,雙方談判亦會跟著崩盤。

      面對這一新關稅「死線」,川普唯有見好就收。

      由於美股正處歷史高點、美國明年大選在即,加上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正在彈劾他,一旦貿易戰談判崩盤,對川普連任更不利。

      反之,只要川普願意,陸美協議可成為唾手可得政績。

      若真搞到2020年11月大選後才達成協議,川普豈不是要兩手空空地打選戰。

      《華盛頓郵報》分析說,這次大陸並未做出過多讓步,川普則仍可大肆宣揚自己兌現了「重設中美經貿關係」的競選承諾,雙方都可算是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贏家。

      只不過,川普打了21個月的貿易戰,諸如大陸產業補貼及國有企業等棘手議題,都還是要留待後續階段談判解決,迄今美國付出的代價與收穫是否成比例,仍不免會招致質疑。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上周散發了一份備忘錄,力陳應繼續對陸加徵關稅,即便拖到2020年大選後才達成協議亦在所不惜。

      納瓦洛等貿易鷹派堅持不能撤銷關稅,以持續極限施壓策略,尤其希望藉此撼動大陸雄心勃勃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但他們的意見並未被川普採納,無疑是這次的最大輸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