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營造工程物價指數 飆新高
      •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24/4/16 上午0:00
      • 104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今年3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已飆破歷年最高點,達110.5,其中勞務類漲幅持續擴大,隨著建造成本居高不下、工資續漲,以及接下來碳費開徵,外界認為房價難降。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今年首季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月月飆破110,且月月續升,從1月的110.26、2月的110.48,3月來到110.5,指數續創歷史新高。在年增率方面,前三月年增率分別為1.44%、1.16%、0.92%,漲勢雖有收斂,但仍處高原階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營建物料價格上漲雖已見回落,3月材料類營建工程物價指數年減0.33,為近九個月新低,但勞務類營建工程物價指數卻持續飆漲,今年前三月年增率皆衝破3%,分別漲3.24%、3.12%、3.38%,平均漲幅3.25%比2023年平均漲2.84%,高出許多。

      主計總處分析,缺工因素,是勞務類營建工程物價漲勢居高不下的關鍵,短期間也不容易緩解。又加上近期地緣政治再度緊張,營建物料價格是否再度走揚,進而推升材料類營建工程物價指數,需密切關注。

      此外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今年3月房租指數105.57也再創歷史新高,同時房租指數年增率達2.24%,為一年來最高,反映受到通膨和升息等影響,租金仍維持年增2%以上趨勢尚未改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