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渣打:日本即將出手干預日圓
      • 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 2024/3/29 上午4:40
      • 105

      日圓重挫至34年低點,促使官員一再口頭警告試圖遏止匯率波動,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認為,日本「非常非常接近」進場干預以阻貶日圓。另一方面,日銀(央行)3月會議紀錄顯示,決策者認為必須緩慢地撤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其中一位委員表示,該國經濟穩健不意味央行得要迅速升息。

      日圓兌美元28日小貶0.07%至151.43日圓。前一日匯率重摔至151.97兌1美元,創1990年7月以來的34年來最低水位。

      渣打銀行北美宏觀策略部主管英葛蘭德(Steve Englander)指出,「我們已非常非常接近(日本當局)進場…他們已經討論政治後果,沒有人想要看到日圓再貶。」

      眼見日圓兌美元貶至數十年低點,市場臆測日方出手已不遠矣。英葛蘭德提到,日本當局可能進行干預的目的在於爭取更多時間,直到美國聯準會開始降息,或是日銀開始小幅升息。

      他再提到,日本當局上次出手阻貶日圓是在2022年,儘管投資人原本對此類動作的效果抱持懷疑,但實際上「成效相當好」。

      日銀上周採取歷史性舉動、結束負利率制度,但該政策卻令日圓不升反貶,凸顯投資人關注美國、日本利率差距極大的狀況。最新的會議紀錄反映日銀傾向緩慢升息的態度,勢必令日圓繼續承壓。

      上周日銀作出終結負利率的歷史性決策後,對該國經濟是否強勁到足以因應退場,決策委員的看法分歧。

      日銀28日公布3月決策會議紀錄,內容引述一位委員說法指出,「即便日銀終結負利率政策,由於經濟尚未達到必須迅速升息的狀態,所以仍要強調央行的謹慎立場。」另一位委員則提到,「要與市場明確溝通非常重要...本次會議貨幣政策架構的改變,並不是邁向貨幣緊縮的徹底翻轉,而是要達到物價目標所做的努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