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6月再升息?楊金龍拋1條件
      • 工商時報,孫彬訓/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265

      6月中央銀行是否再次升息穩定物價?央行總裁楊金龍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回應兩個不可能升息的原因,一是目前基準利率及市場利率已回到15年的高點,二是其他先進國家6月可能開始降息,等同台灣緊縮貨幣政策,代表央行已無需再有動作。

      但楊金龍亦說出一個例外,即若預期台灣通膨率今年可能都在3%左右,就「另當別論」,即會考慮再次升息的可能性,因此央行6月會再次評估全年CPI年增率,是否能有效控制在2%或逐季下降。

      中央銀行因應4月電價調漲及可能出現通膨預期心理,21日防禦性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多位立委27日在財委會質詢4月電價正式調漲,店家及房東轉嫁,恐讓CPI年增率破3%,央行6月是否因此再升息?楊金龍強調,升息半碼後,目前利率跟15年前高點差不多,即再升息空間有限,再加上美國等先進國家預期6月會開始降息,效果就等於央行升息,因此央行會參酌6月時的國際情勢。

      目前央行預估上半年CPI年增率可能在2%以上,但下半年會逐季減少,第四季將在2%以下,只要中長期控制在2%附近,即算是正常。但若第二季重新評估後,預期今年CPI都會在3%,就會另當別論,即可能再升息來抑制物價。

      楊金龍認為,3月到5月CPI年增率在3%的可能性不高,因為前一波電價調漲8%,通膨也未大增,同時6月反向降息的機率也很小,「不能說不升(升息),就是要下來(降息)」,央行會再觀察CPI等情況。

      立委詢問通膨年增率2%是否為「楊金龍防線」?楊金龍表示,通膨長期平均2%是央行關注重點,短期波動是可以接受,不是一個月CPI年增率3%,就馬上要有動作。

      楊金龍說,如果通膨只有二年在2%以上還不會升息,但台灣近四年都在2%附近,央行才決議升息。2021年為1.97%、2022年為2.95%、2023年為2.49%、今年1月~2月平均2.43%,今年預估為2.16%,而央行這波升息都是慢慢上去,衝擊較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