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企業要重塑 周建宏提三課題
      • 工商時報,傅沁怡/台北報導
      • 2024/3/29 上午4:40
      • 76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表示,2024年企業除需要轉型,更要大刀闊斧「重塑」,企業面臨的三大課題,包括在地緣政治衝突中強化供應鏈韌性、在科技變革下型塑創新機會和運用數位工具驅動永續減碳。

      周建宏強調,供應鏈韌性、科技變革和環境永續為企業重塑形成動能,且環環相扣:追求供應鏈應變韌性時,也需要利用數位工具,促進供應鏈共同減碳;科技變革帶來新商業模式,也將成為提升供應鏈韌性與環境永續的利器。

      周建宏認為,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企業感受到轉型的急迫性,當所有企業都面臨相同的外部挑戰時,勝出的關鍵在於「速度」,即讓企業組織可以有足夠的能力適應變化,並且快速前進。

      周建宏表示,2024年不但是全球超級選舉年,影響全球4成人口,且中東煙硝未熄、紅海危機又起,大國間的科技戰仍持續進行,愈趨複雜政治形勢,迫使供應鏈從長鏈變短鏈,在地採購、生產、銷售成為企業必備選項。

      在此同時,以往現場管理為主的模式,也隨著企業區域布局轉成「多點、多地」的遠端管理,周建宏指出,企業領導者必須更及時掌握狀況,才能形成適當決策;數位化有助即時反應供應鏈現況,提升供應鏈韌性。

      針對因應科技變革,型塑創新機會,周建宏表示,生成式AI快速發展,將影響每個人的生活與工作,2024全球消費電子展(CES)所有創新與應用幾乎與AI相關,即可見端倪;至於生成式AI最顯而易見的效果,則是提升效率。

      周建宏分析,台灣企業已感受到科技變革的重要,但採取行動的速度上,仍有加快空間;目前企業導入數位工具面臨的瓶頸,是雖然導入數位化,由於無法由數位工具取代整段流程,以致無法真正減少人力。

      周建宏也就企業因應環境永續,數位驅動減碳表示,根據PwC與世界經濟論壇(WEF)共同發布的「啟動能源轉型之路」報告顯示,以現有科技即可降低全球31%能源需求,且不增加能源使用量,讓企業同時節約成本並提升效率。

      但周建宏表示,目前已有許多企業致力減碳,但多數集中上市櫃公司,台灣若要在2050達成淨零排放,需要位在供應鏈的眾多中小企業共同努力,這部分必須同時想辦法解決企業不易負擔解決方案與技術的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