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76%台灣企業領袖 十年內應轉型
      • 工商時報,傅沁怡/台北報導
      • 2024/3/29 上午4:40
      • 93

      資誠發布「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轉捩時刻、加速重塑」,歷經2023年供應鏈大亂、存貨積壓、各國央行強勢升息後,全球與台灣企業領袖均預期2024全球經濟會轉佳,且有76%台灣企業領袖認為需在十年內轉型。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為了維持企業獲利能力,企業領袖深感轉型的急迫性,他分析,「重塑」與「轉型」的差別在於目標要更具體、範疇更廣、速度更快;企業領袖需將眼光放遠,設定策略目標、盤點資源,擬定具體行動計畫、快速行動,才能在激烈競爭中維持生機。

      資誠27日也舉辦「2024台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企業重塑─強化產業韌性重塑企業價值」專題演講,他指出,在供應鏈重組的新邏輯下,企業必須強調數位及創造價值能力,改變經營理念與價值意識,而企業價值創造的根源在於人才及數位能力的提升,並強化全球布局韌性。因此,為達淨零目標及因應生成式AI時代來臨,國發會將聚焦「淨零與氣候變遷」、「亞洲矽谷3.0」、「人口及攬才政策」三大重點政策方向,協助產業強化韌性並重塑企業價值。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表示面對新的全球化,臺灣企業仍應保持彈性,持續探索新機會,透過地理版圖、價值鏈版圖、地緣政治版圖等三個面向,重新建構臺灣科技產業的新世代競爭力。他強調,AI晶片、無人機、低軌衛星是未來經濟與軍事的新亮點,因此「算力即是國力」,而未來重要產業發展,如AI、晶片製造和電動車均需要龐大的電力,未來將是「電力即國力」的時代,必須思考如何因應未來的能源新局。

      依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38%全球企業領袖認為未來一年景氣有望提升,較去年成長20個百分點;與全球相較,台灣企業領袖對未來景氣更樂觀,有48%認為未來一年全球景氣將轉好。

      周建宏表示,景氣最壞的時候已過,但總體經濟不穩定和通貨膨脹仍是全球與台灣企業領袖今年面臨的前兩大威脅,來自新科技顛覆、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的外在威脅,壓力也更甚過往。

      其中,有逾4成全球和台灣企業認為總體經濟不穩定和通貨膨脹是兩大主要威脅,台灣企業領袖選出的第三和四大威脅則是地緣政治衝突和氣候變遷;就產業別來看,工業製造與汽車產業特別受到地緣政治衝突的風險影響。

      資誠「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有六大主要發現,一是全球38%、台灣48%企業領袖預估今年全球景氣有望提升;二是全球45%、台灣76%企業領袖認為須在十年內轉型,比例高於2023年的全球39%和台灣72%。

      三是來自新科技顛覆、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的外在威脅壓力增加;四是全球41%、台灣29%企業領袖已為企業永續投資,且可接受氣候友善投資報酬率較低;五是全球25%、台灣17%企業將因生成式AI減少員工人數;六是企業領袖認為生成式AI將改變企業創造價值模式。

      周建宏表示,近半數台灣企業領袖預估今年全球景氣有望提升,尤其來自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及消費民生產業。全球與台灣企業領袖均預期2024全球經濟會轉佳,但全球45%與台灣76%企業領袖也認為十年內需要企業轉型。

      就區域別來看,對今年景氣好轉較樂觀的是德國和英國的企業領袖;美國和印度企業領袖的看法較悲觀。台灣企業領袖較看好台灣今年經濟展望(57%),優於對今年全球景氣的預估(48%)。

      若以產業別來看,超過6成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和消費民生產業的企業領袖,均認為台灣今年經濟將成長;金融服務業企業領袖看法較分歧,44%受訪者認為台灣經濟將成長,50%受訪者認為將衰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