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降息遙遙無期 資金棄股轉債
      • 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 2024/4/16 上午4:40
      • 78

      美國近期數據顯示通膨壓力仍揮之不去,市場對聯準會(Fed)6月降息預期不斷消退,全球資金連續兩周淨流出股票基金,美國大型股票基金甚至出現16個月最大單周淨流出金額。資料同時顯示投資人正棄股轉債,美國銀行報告指目前投資人唯債券是問。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15日受訪時重申,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2%,最近的通膨數據並無特別明顯的變化,意即仍認為今年底前將降息3碼。

      倫敦證交所集團(LSEG)統計,截至10日當周全球股票基金淨流出29億美元。其中美股、亞股與新興市場各淨流出27億美元、19億美元和17億美元。新興市場創五周來最大單周流出金額。

      但歐股基金當周淨流入8.91億美元。目前市場估歐洲央行6月降息。

      以產業類型來看,全球科技股基金當周淨流出7.08億美元,中斷連續12周淨流入局面。降息有利科技股,當降息預期消退就不利走勢。

      在股市成投資人提款機之際,全球債券基金當周則吸金128億美元。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投資長海菲勒(Mark Haefele)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0日當天收盤來到4.55%,在未來仍可能降息下,投資人開始投入美債以鎖定目前相對高的殖利率。因此他仍看好投優質債券。

      全球貨幣市場基金當周淨流出30億美元,扭轉前周淨流入1,050億美元局面。值得注意的是在金價創新高之際,貴金屬基金當周淨流出5.24億美元,扭轉前周淨流入6.91億美元。油價走高,但能源基金當周也淨流出7,600萬美元。

      另外,美國銀行報告根據EPFR資料指出,美股基金截至10日當周淨流出196億美元。其中,大型股基金即淨流出158億美元,是2022年12月來最大單周流出紀錄。

      美銀認為主要是投資人擔心高通膨令Fed難如預期降息,地緣政治衝突也令人謹慎。當周影響市場情緒的事件,包括美國3月通膨率高於預期,Fed高層發出鷹派言論,和國際油價每桶升破90美元而增加通膨憂慮。

      目前市場把Fed開始降息時間預期延後,像海菲勒預期就從6月延後至9月,並估計9月降息2碼。儘管資金開始撤出股市,但美國、日本和歐洲等股市仍處在或接近歷史高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