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ed官員搖擺縮減降息次數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199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雖稱通膨持續降溫,但顧慮貿然寬鬆會讓物價失控,對降息的態度轉趨謹慎,今年降息次數不排除比原先預期的3次(降幅3碼)還少,甚至傳出今年只降1碼的聲音。

      市場對Fed降息預期變保守之下,美元指數27日持平在104.27,盤旋在逾一個月高檔,今年來漲幅約3%。而投資人觀望新數據出爐評估經濟展望,周三美債殖利率起伏不大,10年期美債殖利率報4.23%,對利率敏感的2年期美債殖利率為4.59%。

      按照Fed本月19~20日例會公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9位官員中,4人預期基準利率今年維持在5%之上,意味降息1次或不降,去年12月僅3人做此預測。而對照12月例會5人預估今年利率降至4.5%以下,3月例會只有1人,代表須4度降息。

      由於通膨尚未回歸2%目標,若降息時機未到Fed就出手,將冒通膨失控的風險。但Fed要是拖太久才調降利率,利率長期處於高檔恐引發經濟衰退。

      好幾名Fed官員利用公開演講及在媒體亮相的機會,對降息議題發表看法。在FOMC有投票權的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認為,Fed今年應該只降一次。

      波斯提克2月上CNN受訪曾說,第一次降息可能落在今年夏季,與華爾街目前預期相符。

      Fed理事庫克(Lisa Cook)25日在哈佛大學演講提到,通膨放緩的道路崎嶇不平,但謹慎調整貨幣政策,可確保通膨率持續穩定回到2%目標,同時力保就業市場強勁。庫克的言下之意是,Fed不必急著降息。

      相較部分Fed官員降息立場轉趨保守,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古爾比斯(Austan Goolsbee)仍堅持今年降息3次的預測。今年不具投票權的古爾比斯,25日在雅虎財經受訪指出,情勢雖混沌不明,但通膨朝目標回落的根本趨勢並未改變。

      美國今年頭兩個月的通膨數據意外翻揚,Fed主席鮑爾表示可能是「季節性因素」使然,未必代表通膨降溫停滯。Fed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肯定通膨持續下降,可望為降息敞開大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