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孟晚舟敗訴 引渡程序續推進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5/29 上午5:30
      • 348

      被拘留一年半,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仍無法獲得自由。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在當地時間27日裁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件符合「雙重犯罪」標準,繼續推進引渡的程序。

      外界料孟晚舟團隊會繼續上訴,展開可能長達數年的法律戰,而中美加三國也將在這段期間持續國際角力,中國是否對加國啟動相關制裁值得關注。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孟晚舟案主審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在裁決書中表示,孟晚舟實質罪行為詐欺,倘若孟晚舟的罪行在加拿大境內發生,仍會視為犯罪。

      加國法院以金融詐欺為核心論點來支持孟晚舟符合「雙重犯罪」標準。

      此前孟晚舟律師團隊認為,加拿大受理引渡案時並未對伊朗實施制裁,故孟晚舟並未在加國犯罪。

      孟晚舟律師團隊持續加強美國施壓與該案的連結。

      BBC引述孟晚舟律師團說法稱,孟晚舟不該成為中美關係中的籌碼。

      判決前數日,孟晚舟與多名親友還在卑詩省最高法院門外,滿臉笑容比起大拇指合照,但如今的結果與孟晚舟的預期背道而馳,中美加在華為議題上還有得拉鋸。

      在判決出爐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立刻回應,堅決反對有關決定,已向加國提出嚴正交涉,駁斥加國協助美國打擊華為、濫用雙邊引渡條約等事宜,認為這是嚴重的政治性事件。

      如今引渡程序將繼續推進,外界預料,孟晚舟團隊會繼續上訴,而該流程最長可能延續數年,最高可以上訴至加拿大最高法院,且即使最終被裁定可以引渡,也要經過加拿大司法部長裁奪。

      這段時間裡,中美加三國的角力將成為影響孟晚舟案最重要的因素,在孟晚舟遭拘捕不久後,美國總統川普就曾稱,在中美經貿協議的考量下,可以干預孟晚舟一案。

      同樣在孟晚舟遭捕之後,中國馬上逮捕幾位加國公民,大國們開始扳起手腕。

      如今除華為問題外,新冠肺炎成為中美另一導火線,而近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更是罕見批評中國,不了解加國獨立司法制度的意義,加國不需要為孟晚舟一案的裁決結果向誰道歉。

      除了中國是否對加拿大啟動制裁外,加國與華為關係也值得關注,日前另一個「五眼聯盟」成員英國已透露,要改變方針棄用華為5G設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